English

陕西岐山发现周代甲骨文

2004-01-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1月1日电考古工作者近日在陕西省岐山县城北周公庙附近发现了两片周代甲骨文,其中一片龟甲上的文字多达38字,另一片上也有文字17个。

这两块甲骨文是由北京大学文博考古学院、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和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在岐山县周原遗址考察时意外发现的。去年12月14日,北大考古系副教授徐天进带领北大文博院的学生在周公庙周围进行考古调查时,在周公庙南的祝家巷北的一处沟渠中发现了一小片带字的龟甲。这一意外发现引起了考古人员的极大兴趣,他们立即对这里进行清理和发掘,当天在地表层第4层中发现了这两片龟甲,其中一片龟甲上的字数多达38个,而此前发现的字数最多的周代甲骨上也只有32个字。据专家介绍,这两片龟甲是我国首次发现的龟背甲骨,之前发现的均为龟腹甲骨。龟甲上还有明显的锯面,而过去发现的甲骨文中从来没有这种现象。

甲骨文出现于商朝,开始时统治者用龟甲兽骨作占卜吉凶之用,后来又在甲骨上刻记所占卜的事项及事后应验的卜辞或有关记事。由于甲骨文乃王室占卜所用,周公庙附近发现甲骨文就有非同寻常的意义,这将对此前学术界一直认为与周公庙相隔数十里的周原遗址才是周王朝的发祥地和早期都城遗址这一论断提出挑战。目前,文物专家和古文字专家正在对这两片龟甲上的文字进行破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