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

2004-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图片为新华社发


本报东京1月1日电(记者陈志江)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日本民众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一意孤行,于今天中午参拜了靖国神社。这是他就任首相以来连续第4年,也是他第4次参拜靖国神社。

在此之前,小泉分别于2001年8月13日,2002年4月21日,2003年1月14日参拜了靖国神社。由于靖国神社内祭祀有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灵位,受到过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人民强烈反对日本政府首脑参拜靖国神社;另外,由于靖国神社是宗教法人代表,而日本宪法又严格规定政府必须坚持政治与宗教分离,因此日本民众也强烈反对小泉作为政府首脑参拜宗教色彩浓厚的靖国神社。小泉顽固地坚持参拜靖国神社,给日本的内政和外交造成了许多麻烦。

小泉事后对日本记者发表谈话说,明年他还将参拜靖国神社。谈到参拜理由,小泉除了继续鼓吹他反复宣传的参拜是为了对战死者表示感谢的谬论外,他还说:“任何国家都有值得尊重的历史、传统和习惯,其他国家不应对此说三道四。所以,以后我每年都将参拜。”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外交部副部长王毅1日奉命紧急召见日本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原田亲仁,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当天参拜靖国神社提出严正交涉。

王毅表示,中方对小泉首相不顾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反对,一意孤行,再次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强烈愤慨。对这一伤害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的行径予以强烈谴责。

王毅说,靖国神社中供奉有双手沾满中国和亚洲人民鲜血的甲级战犯亡灵。小泉首相无视深受侵略之害的中国和亚洲人民的感情,无视国际共识与良知,一而再、再而三地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不仅违背了其本人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也进一步损害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对这种背弃信义的行为,中国人民绝不能接受。

王毅指出,“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是对待历史问题的唯一正确态度。如果日本领导人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继续坚持错误作法,必将更加失信于中国、亚洲乃至世界人民,最终也将损害日本自身的利益。我们要求日本领导人认真听取中国人民以及亚洲人民的正义呼声,以实际行动消除参拜造成的恶劣影响。

同日,中国驻日本使馆也向日本政府提出了严正交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