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国批评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

2004-01-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锦芳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汉城1月1日电韩国政府1日发表声明,批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当天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强烈敦促他不要再采取这种伤害邻国国民感情的行动。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申凤吉在声明中说,被靖国神社供奉牌位的战犯对朝鲜半岛实行了殖民统治和侵略,破坏了世界和平,给韩国国民带来了无可估量的灾难和痛苦。韩国政府对小泉在新年第一天突然参拜靖国神社感到十分遗憾,强烈敦促他不要再有这样的举动。

声明说,韩国一再强调,正确认识历史是韩日关系的基础。日本政府最高领导人一再参拜靖国神社,实在让人难以理解。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使韩国国民的感情再次受到伤害,韩国国民无法不对此感到忧虑与愤慨。

声明强调,如果小泉真心愿意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的繁荣、发展与邻国的友好关系,他就应当正视历史,并在此基础上尊重邻国的立场和国民感情。

据韩国当地媒体报道,韩国政府以声明的形式敦促小泉不要再参拜靖国神社尚属首次。韩国政府正在研究通过外交渠道,就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向日本政府表示深切遗憾和正式抗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