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要求探视萨达姆

2004-01-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1月1日电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威斯法尔新年前夕在日内瓦表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受《日内瓦公约》保护,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曾向美英联军提出探视萨达姆,但到目前为止尚未获准。

这位发言人指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为此每周与驻伊美英联军进行磋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认为,2003年12月14日被美军俘获并被关押在一个秘密地点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受《日内瓦公约》的保护,据此,“被拘禁人员自动拥有在被关押地点接受探视的权利”。

威斯法尔说,目前,萨达姆适用于第三个《日内瓦公约》的保护条件,如果有人对萨达姆的身份有疑虑,则可利用第四个《日内瓦公约》,以“民间被拘禁者”的身份探视萨达姆。尽管《日内瓦公约》没有确定探视被俘人员的期限,但原则上讲是在被拘禁几周以后进行探视。他强调,到目前为止,美军还没有正式向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通报萨达姆的战俘身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