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3年全国十大教育新闻评出

2004-01-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汪大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日电由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浙江宁波华茂集团协办的2003年全国十大教育新闻评选日前在京揭晓。

十大教育新闻是:

一、我国公布新世纪教育与人力资源战略问题研究报告。报告提出了未来50年特别是未来20年发展教育与开发人力资源的若干重大制度创新和政策建议。

二、全国各地全力治理教育乱收费。严肃查处和通报了一批乱收费案件,近千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三、辽宁海城发生学生豆奶中毒事件。涉及2000多名小学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四、新一届教育部部长提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代新人。

五、教育战线众志成城抗非典。北京等地开通“空中课堂”,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为学生提供免费辅导。

六、国家采取措施积极推进大学毕业生就业。鼓励用人单位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取消不利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规定,允许高校毕业生跨省市就业。

七、我国建立留学预警制度。针对一些自费出国留学中介违规和境外机构在华非法招生案件,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查处力度,建立留学预警制度。

八、百名教师获首届高校教学名师奖。教育部设立该奖项,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

九、国务院召开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这在新中国教育发展史上是第一次。会前,国务院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明确了农村教育作为教育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

十、《李岚清教育访谈录》出版。该书记录了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10年历程和中国教育工作重大决策出台背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