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竺院士等呼吁:加强生命伦理学研究

2004-01-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月1日电我国生命科学研究迅速发展,生命伦理学研究却相对滞后。这种不匹配状况,将影响到我国科学家参与相关领域的国际领先课题研究,应该引起足够重视——这是日前在上海交大举行的《生命伦理学》首发式暨学术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院士等专家的共同观点。

基因重组、动物克隆等等科学突破和医学奇迹,在给人类带来莫大福祉的同时,也引发了空前的伦理冲撞。因此,重视生命伦理已成为世界潮流。前世界卫生组织副总干事、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顾问胡庆澧教授介绍说,按照国际通行规则,生命科学及其相关研究课题,立项前要经过伦理评估,研究和实验过程中要接受伦理监督,课题审查后还要通过伦理审查。否则,研究成果科学界就不承认,就不能进入临床。在一些发达国家,不仅医院、医学院建立了伦理委员会,而且建立了国家级的伦理委员会。

我国生命伦理学研究从上世纪80年代起步。除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伦理中心外,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建立了生命伦理研究中心,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中心也成立了伦理、法律和社会问题研究部,国家卫生部建立了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等等。但是,陈竺院士仍然指出:我国生命伦理学研究尚欠特色和深度。生命科学和医务卫生工作者,都要关心和重视生命伦理问题,特别要开展结合实际的调查研究,为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政策和立法提供依据。胡庆澧教授则呼吁我国研究机构、医院、大学成立伦理委员会,与世界同步,为参与国际领先课题的竞争、研究和成果发布创造必要的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