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3年中国医药科技十大新闻评出

2004-01-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日电卫生部、总后卫生部、科技部等单位共同评选出的2003年中国医药科技十大新闻,日前张榜。这十大新闻是:

1、2003年春非典突袭我国,国务院防治非典指挥部科技攻关组组织全国优势科研机构、医疗单位和企业联合攻关,非典病原学、临床诊断、中西医结合与血清治疗及动物模型、疫苗、生物防护装置等研究取得可喜进展。

2、我国航天医学研究在航天员选拔、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心理训练及航天员医监医保全过程跟踪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为我国首次载人航天提供了强有力的医学保障。

3、我国疾病相关基因研究获重要进展,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钩端螺旋体基因组研究等6项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上。

4、艾滋病防治科研成果显著。解放军302医院发现我国汉族人两个基因与白种人HIV抗性基因有所不同;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研制成功世界上第一个通过严格科学验证的抗艾滋病中药制剂“复方SH”。

5、两种肿瘤基因药物——用基因工程方法构建的p53和腺病毒载体、重组改构肿瘤坏死因子,获国家一类新药证书。

6、国际“人类蛋白质组计划”正式启动,我国科学家领衔其中的“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

7、我国参与了全球最大的心血管病监测协作研究。该研究覆盖我国16个省、区、市500万人群,首次提供了关于中国人群心血管病发病率、死亡率、危险因素长期趋势的资料。

8、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神经科学系列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9、两种新型中药——人工牛黄和人工虎骨粉,获国家一类新药证书。

10、我军野战卫生装备研制实现跨越式发展,部分研究成果用于装备联合国维和部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