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双强双争”活动常抓常新

徐州党建工作巡礼
2004-01-02 来源:光明日报 特约记者 盛晓艳 通讯员 陆婷 我有话说

江苏省徐州铜山县围绕全县经济工作中心,在不同阶段适时开展了党建主题活动,先后开展了创“六个好”党委竞赛、村党支部“争一类,创七星”竞赛和党员“多会双促”竞赛。2003年以来,又开展了以“增强党委核心功能,筑强支部战斗堡垒,干部争做优秀公仆,党员争做时代先锋”为目标的“双强双争”活动。使党建工作常抓常新,充满活力,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围绕“双强”目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

徐州铜山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首先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坚持和完善了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进一步完善了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其次优化组织设置。在基层党组织配置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上进行大胆探索和实践,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结合、覆盖多层面的党组织设置新格局。同时创新活动载体。农村突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目标,企业突出生产经营这个中心,机关突出“为经济建设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这个宗旨,结合形势发展变化的实际,不断改进、完善和丰富党的基层组织的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

保持党的先进性广泛开展主题活动

铜山县在农村、机关和企业分别开展了党员“双带”、党员先锋岗、党员生产经营能手竞赛活动,建立了党员考绩手册,努力使党员成为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时代先锋。农村经纪人队伍在促成交易、沟通供需、活跃流通、传播信息、引导生产、转化科技成果、合理配置资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铜山县着力解决如何在经纪人中发挥党员的作用。一是针对农村经纪人文化素质较低的问题,重点抓好经济人培训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二是重点选取党员典型推动经纪人队伍的健康发展。注重抓好把致富能手培训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中的党员培训成干部的“三培养”工作。三是针对农村经纪人“散兵游勇”、经济成本高、抵御风险能力弱的问题,大力培育经纪人组织。在经纪人相对集中的镇成立了10家农副产品经济有限公司,把松散的经纪人组成经纪营销公司,利用公司推动经纪人发展,促进产品流通。

塑造干部公仆形象培养李元龙式的干部队伍

铜山县积极塑造各级干部公仆形象,明确了优秀公仆的5条标准,开展了领导干部“扶持先进,培养典型,挂钩帮扶,转化后进”活动。广大基层干部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大力促进经济发展,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积极热情地解决了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切实为下岗职工解决生活困难,积极推动第三产业发展,创造条件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并依法行政,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在学习李元龙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上,进一步开展了远学李元龙,近学身边人的活动,积极树立广大干部的公仆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