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吕晶晶与《蔷薇雨》

2004-01-02 来源:光明日报 钱海霞 我有话说

“当我睁开眼,望着地上紫红色的蔷薇,我甚至怀疑我是否曾置身于这花雨中。我又仰起头,一朵蔷薇花随风而下,飘落在我的手上,让我相信那瞬间的感受不是幻觉。望着地上的蔷薇,我不忍在这美丽的花朵上印上我的足迹,可我还是迈出了我的脚步。忽然想起戴望舒的《雨巷》,于是也轻轻一回眸,地上,紫红色的蔷薇花上印着一行深浅不一的足迹……”(摘自吕晶晶《蔷薇雨》)正值青春年华的吕晶晶正如她的散文风格一般,对人生充满了美好的遐想。

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的吕晶晶出生在安徽六安的一个普通公务员家庭,父母对文学的爱好曾深深地感染着她,就如一粒种子在她幼小的心灵渐渐萌芽。小时候吕晶晶身体不太好,经常生病,独处病房时,她总是想寻找一种心灵的寄托,想把所看、所想、所悟的东西付诸笔端表述出来,用她的话来说即“我手写我心”,心有所动,心有所感才会去想、去写。写作的过程其实是一个很辛苦的过程,当她无法用手中的笔表达出心中的那份感动时,内心会很痛苦,往往是一篇文章写了又改,改了又写。就像集子中的《蔷薇雨》,她曾改过四遍,仍觉得未能完全表达出那一瞬间震撼人心的美。

吕晶晶总是怀着一颗敏感的心去观察世界,她的文章便是她心灵情感最真实的写照。她曾写过一篇怀念逝去朋友的文章,写的时候很激动,哭了很多次,后来她的很多同学与朋友看到这篇文章也感动得哭了,这件事对她触动很大。她觉得只有用真实情感写出的文章才能打动读者,同时也让她享受到了那种与人分享自己感受的满足。

一条悠长的小巷,一堵古老而美丽的花墙,青色的水磨砖砌成,嵌有镂空的花窗,有一株蔷薇就生长在花窗旁。一位穿着白色长裙的少女,从花窗下独自走过,蔷薇花瓣落了一身,这就是《蔷薇雨》的写作背景。吕晶晶说,披着一身花瓣的她,仿佛有一种什么东西刹那间拨动了她心底那根最柔软的神经,让她明白,生活处处皆风景,许多看似平凡的事物都可以写,只要动情动心去写,就能写出好文章。

在众多师长、亲友的关心与帮助下,2003年5月,她的个人散文集《蔷薇雨》终于出版了,里面收录了她中学时代的50多篇文章,虽然它还很稚嫩,但毕竟是她青涩少年岁月的履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