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的崛起与秦陇文化的关系

2004-01-02 来源:光明日报 刘林智(作者单位:复旦大学) 我有话说

秦的崛起与统一在中国历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它对秦陇地区的文化乃至中国社会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秦是远古嬴姓部族的一支。周宣王时,命其首领秦仲讨伐西戎。秦仲战死后,秦庄公终破西戎,收复西犬丘并在当地定居,秦的地位得到周王室的肯定,秦国的历史由此开端。但在春秋列国中,秦的地位一直比较低下。作为一个诸侯国,它无法与齐、鲁、晋等相提并论,“僻在雍州,不与中国诸侯之会盟,夷翟遇之。”但也正因为如此,加上中原的礼仪教化对它影响甚微,就使秦陇之人在努力改变卑下现状的内在动力下,敢于怀疑周天子的绝对地位,这就促成了秦人性格中的某种叛逆性。这种叛逆性在秦襄公被册封为秦国的第一个国君时就敢于在祭祀中“作西,祠白帝,其牲用驹、黄牛、羝羊各一云”而表现出来。按礼制,白帝是天帝之一,只有周天子才可祭祀,秦襄公是没有资格祭祀白帝的。这种叛逆性,在战国时代的诸侯大兼并中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战国诸侯之间虽然攻伐激烈,但对于周天子名义上的共主地位还都有所顾忌,不敢染指,而秦却敢于消灭周赧王的正统王室,又在公元前249年消灭周王室的最后一支——东周君,彻底结束了周朝八百余年的统治。应该说,正是秦人的这种叛逆性,促成秦国有足够的勇气打破传统等级的规范,从而由弱变强,统一天下。

秦在建立初期因国小力单,无力向东扩展,就转而向西戎各部族发动战争,扩充力量。秦穆公时,向西“益国十二,开地千里,遂霸西戎”。秦在关中的崛起也促进了这一地区的民族融合,并形成“民风尚武,民气胜于六国”的地域特点,秦国的军队被称为“虎狼之师”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当然,在尚武风气的背后,也暴露出秦人性格中的野蛮残暴成分。秦人的野蛮性有时达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如公元前260年,秦军围攻赵上党,赵将赵括突围失败,被乱箭射死,四十万赵军向秦军投降,秦将白起竟把他们全部坑杀。这一事件虽不应排除白起个人性格中的残暴因素,但也多少反映了秦人普遍具有的暴戾性格。当这种残暴再搭配君主的极权,就难以避免地形成威猛治国的局面,而当它超过人民的承受力时,国家就可能陷入分崩离析的状态,无法长久。这可能也是秦朝二世而亡的原因之一。

在秦日渐强大的历史进程中,秦陇之民还养成一种强烈的事功精神。从秦穆公到孝公再到昭王、庄襄王及至始皇,从百里奚、商鞅到范睢、李斯,就是这一精神的突出体现者。秦人的事功精神源远流长,它建立在文化功利主义取向之上,与秦文化的叛逆性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这种追求事功的精神,决定了秦人在强国之路上采取法家的主张而绝弃儒学。同尚武精神一样,秦人的事功精神也有反面因素,那就是非道德主义倾向,即为达目的而不择手段。秦人处理邦交,攻伐时,往往背信弃义,翻云覆雨,如秦对楚怀王的欺骗及造成屈原的悲剧就是明显的例子。这种行为与道德准则大相径庭,虽然使秦国在统一的过程中如虎添翼,但也使六国人更加痛恨秦的统治。这就使秦的统一只是国土的统一,而人心反而在一次次的军事与政治胜利中丧失殆尽,并且在统一大业完成后,始皇帝仍不肯收敛事功的程度,大兴土木,强征人民戍边长城,严刑苛政,最终使统一帝国的崩溃一发而不可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