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有卷舒凭自然”

2004-01-02 来源:光明日报 赵朕 我有话说

王子平教授是一位社会科学学者,著述甚丰。新近他出版了诗集《心雨集》,收入70至90年代30年间写作的古体和新体诗作139首,勾勒出他几十年间的心灵轨迹。写于“文革”时期的诗,大多渗透着一种身处逆境,壮志难酬的忧郁、苦闷情绪。“明月清辉里,独坐复寂然”(《月下》),“伏处枥下非因老,书此共勉甘为牛”(《题照片》),“孤处矿山不自哀,犹思为国再登台”(《讲坛之梦》)等诗,都表达了当年由大学教师贬谪矿山的特殊心境和渴望为国效力的抱负。70年代末,在拨乱反.0正春风的沐浴下,作者心潮澎湃,激情难已,用诗表达了“劫后何处不安乐,惟愿病除献余生”(《元月杂咏》),“亦曾书山揽明月,何日学海再弄潮”(《四十三岁生日有感》)的雄心壮志。特别是那首《有感无题》,更是他的心灵反馈:“虽非老骥曾伏枥,槽头欲嘶土弹蹄。一朝扬鬃脱缰后,千里何须以日计。”展现出一位企盼跃马扬鞭的奋进者的灼灼风采。自80年代以降的诗,诗风一扫沉郁之气,变得振奋而激情澎湃。这里有对希望的召唤,有对事业的追求,有对自己的激励,也有“仗笔驰骋走纵横”的欢欣。进入晚年后的诗,更是写得成熟、老到,表达了“花自开落寻常事”和“夕阳晨曦一般红”的淡泊、宁静的心灵境界。在八九十年代,他写了较多的自由体新诗,表达对人生的哲理性思考,倾注对人生思辨的胸臆。如《关于希望的断想》、《秋天里的沉思》和《人生回味录》等,都写得言近而旨远,活泼灵脱,含蕴丰厚,耐人寻味。

如果用王子平的诗句“云有卷舒凭自然”来概括其艺术特色,是再精当不过的。读他的诗会使人感到如行云流水般流畅自如,感情宣泄不急不火,语言简约通达,不掉书袋,给人亲切、自然之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