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兴贸:贸易强国的必然选择

科技观察
2004-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2003年11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商务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信息产业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质检总局《关于进一步实施科技兴贸战略的若干意见》。这是我国1999年实施“科技兴贸”战略以来,发布实施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科技兴贸”战略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这一战略4年前是在怎样的情况下提出的?《意见》出台的背景又是什么?能给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企业带来什么“利好”消息?近日,本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商务部有关部门负责人。

撬动外贸历史性跨越的杠杆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剧,当年我国外贸出口仅增长0.5%。但高新技术出口产品增长了21%,当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01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11%。有关部门认识到,我国外贸出口必须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从1999年开始,“科技兴贸”战略由原外经贸部(现商务部)会同科技部、原国家经贸委、信息产业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质检总局等八部门共同组织实施。这一战略是“科教兴国”基本国策在外经贸领域的具体体现,对于我国外经贸跨世纪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科技兴贸战略初步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果。据统计,2003年前10个月,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已达到845亿美元,2003年全年估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这一数字是1998年的4.9倍,年均增长37.6%,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外贸出口额的比重将从1998年的11%上升至目前的24.2%。高新技术产品已成为我国外贸出口的新的增长点。

加速经贸发展的重要举措

科技兴贸战略实施后,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特别是我国已经成功地加入世界经贸组织,如何加速我国经贸发展成为一个新的课题。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的战略目标。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到2020年也要翻两番,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必须保持更快的增长速度。《关于进一步实施科技兴贸战略的若干意见》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记者了解到,《意见》的内容对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企业意味着诸多的“利好”消息,主要包括资金支持、便捷通关和便捷检验检疫、简化出境手续、营造良好出口环境等几个方面。

资金支持政策包括要增加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资金支持,主要用于支持出口产品的研究开发、技术改造、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发展出口中介组织以及与国外技术交流;在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尽快研究建设创业投资机制等。

《意见》对出口企业较为关注的便捷通关和便捷检验检疫提出了两条政策建议:(1)海关要继续为出口额高、资信好的高新技术产品生产企业提供便捷通关的服务;对中西部地区给予适当倾斜,中西部地区高新技术产品年出口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生产企业可以享受便捷通关服务;(2)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大、出口批次多、产品型号变动快、资信好的出口企业,可享受免验或便捷检验检疫和绿色通道政策。

《意见》在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企业营造良好出口环境方面提出的政策主要包括:加强对知识产权的管理和保护,建立和发展各类知识产权中介机构,重视运用法律手段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和促进自主发明和有序的技术转让,创造优质名牌产品;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建设,建立技术性贸易措施国内协调机制,建立技术性贸易措施咨询服务体系和预警与快速反应体系。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为了推进科技兴贸战略的发展,有关部门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据科技部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产业与区域发展研究部部长高志前介绍,科技部为各级政府、企业及个人提供科技兴贸信息的专业网站:科技兴贸信息网(www.kjxm.org.cn)也于不久前改版重新发布,调整后的网站重点推出了科技兴贸信息共享平台和地方科技兴贸网站孵化服务,地方兴贸网站自助建设工具可协助地方快捷地建设本地科技兴贸信息网,并实现与中央网站的交互,从而推动全国科技兴贸信息网络平台的形成。

商务部科技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有关部门已相继确定了100家科技兴贸重点企业,北京、上海、天津等20个科技兴贸重点城市,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等25个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确定了计算机及外围设备、通讯设备、视听设备、软件、中药等12大类重点高新技术产品;并且积极组织和参与深圳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和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等四大高科技会展,搭建我国高新技术成果的展示窗口和交易平台。

2020年前我国“科技兴贸”战略的奋斗目标是:提高出口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在5到10年内,培育10家左右高新技术产品年出口额在50亿美元以上的大型出口企业和跨国公司;培育100家左右高新技术产品年出口额在10亿美元以上的出口骨干企业;同时要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产品年出口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中西部地区出口企业。力争到2020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达到4500亿美元,年均增长13%以上,占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5%左右。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提高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这也我国经贸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国众多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企业应该有勇气用这句俗语鼓励自己。(照片:上海海关利用科技手段加强通关服务和监管。王兴建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