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发展须具备全球战略思想

2004-01-02 来源:光明日报 宏中 我有话说

编者按: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要面向2020年小康社会建设,制定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从现在到2020年,我国新时期科技发展战略和方针如何确定,包括哪些内容,重点是什么?我们如何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新时代,制定出符合我国国情的、有助于我国抢占新的科技制高点,促进高技术产业化发展的科技规划?当前国家正在组织制定中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不仅成为专家学者关注的焦点,也成为全社会议论的热点话题。为此,我们开辟了“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大家谈”专栏,通过这一专栏,我们将摘编社会各方人士对制定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意见和建议,以为国家的科技规划研究和纲要制定提供参考意见。欢迎读者踊跃参与,积极投稿,未能刊登的稿件,我们将转交有关部门,特此说明。

近代史表明,在和平年代,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崛起离不开在全球或大地区范围内配置资源。当代美欧日等科技经济大国和地区,都离不开在世界范围内配置科技经济资源。美国作为世界上科技最为发达国家,科技人才来自全世界。根据2003年11月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的最新报告统计,在美国取得科技成就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中,38%不是来自本土,支撑其工业化进程的材料和能源大部分也来自世界各地。支撑英国和法国的领先科技人才、技术、材料、平台等也来自整个欧洲地区和全球。日本的制造业大量依靠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工厂,通过政府的政策支持和企业的全球战略,动员世界范围内的的产业资源为日本的经济做贡献。这些发达国家的国家科技目标和科研、教育机构和大型企业传统上都有很强的全球视野,在具体工作中都有明晰和长远的全球战略。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长期处于相对封闭的发展阶段。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在世界范围内开展了大量的国际科技合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国的科学技术已经成为世界科技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传统的意识和观念,我国科技发展长期指导思想主要集中在国内挖潜和资源优化配置,这对于确保我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和建设完善的国家科技体系,在历史上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我国要迈入世界经济和科技大国行列。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和地区分工专业化的趋势,为了实现科技对小康社会目标的有效支撑和对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我们必须具备强大的科技资源保障和合理配置能力。

目前的情况是,我国科技界和高技术产业界很不具备全球视野,没有相应的全球战略。例如:我国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虽然科技界大力倡导专利战略,但我们的企业在海外申请专利微乎其微。美国专利与商标局2000年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近15年来中国内地向美国申请的专利总数仅为一千件左右,而美国IBM一家公司在中国申请的专利一年就是好几千件。由于不具备外国大企业在海外开展专利全球战略的思想,我国企业很难大规模进军海外。同时,我国绝大多数有潜力的高技术企业也没有在全球配置科技资源的意识。虽然我国也已进军远洋、南极和北极,但是没有长期的战略性投入和规划,到目前为止,我们基本上没有跨国土研究异国特有环境下的生态、资源、能源、地质和考古等队伍,而在这方面发达国家却较为完善。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发展中大国,我国在海外的经济科技合作与可能带来的海外经济利益日益增多,科技必须在应对这一时代变化的过程中走在最前面。

另外,未来的经济发展,我国将面临诸多挑战。比如,在资源方面,我国人均水、森林和矿产资源不丰富,如何在全球范围内,根据不同国家之间产业结构和地区分工的不同,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合理利用全球资源,为我国建设小康社会发展所用,是我国科技界将要面对的。能源问题也是这样,根据有关专家估计,到2020年,我国石油消耗量的60%将从国外进口。因此,我们的能源科技战略必须有一个全球战略,随时为国家利益服务。

还有,随着我国周边国家经济的发展,将有可能发生周边国家对环境的污染破坏(包括水和大气在内)。一旦如此,极有可能通过跨国河流水循环和大气环流等方式对我国的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破坏。届时,我们的科技力量将有可能参与国际合作治理他国污染。另外,公海和南北极的利用开发也极大地依赖于各国的科技实力,只有具备相应技术能力的国家才有可能实现远洋勘探和深海开发。

目前人们已经形成共识,未来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如果我国在科技人才配置上不制定吸引海外华人和外籍人士人才的全球战略,而只是停留在国内和海外留学生,就没有完全挖掘全球资源为国家利益服务。美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人才全球战略思想非常明确,相应的科技和移民政策、制度也很完善,这将使我国在人才竞争过程中处于不利地位。

在当前国家组织研究、制定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之际,我们应充分利用“科学技术必须面向建设小康社会并提供应有支撑和先导作用”这一契机,进一步加快我国国际科技合作的步伐,明确提出制定科技发展战略要有全球视野和战略目标取向(包括制定全球化战略),使我国可以在世界范围内配置科技人才、技术、能源、资源甚至资金。在当前中国经济正在和全球经济进一步有机结合之际,科学技术必须及时走在经济建设的前列,以推动我国高技术产业开拓和占据国际市场。这其中包括:在涉及有关部门的重大全球问题,如温室效应、全球变化和太空开发等,我国科技界必须进一步具备全球战略思维,在一些领域逐渐以我为主提出未来世界发展可能遇到的全球性科技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模式;提高在解决未来全球科技问题时中国的主导性和重要性,直接为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撑;确保我国在未来的经济竞争中能够有足够的优秀人才、能源和资源作支撑,有较好的外部周边生态环境做保障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