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核泄密事件透视

2004-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马苏德汗在记者招待会上&nbsp


最近,西方国家媒体一再对巴基斯坦科学家向伊朗核泄密事件进行炒作,西方一些国家的政府官员也纷纷站出来“表示关注”,在巨大的国际压力下,巴基斯坦外交部终于在2003年12月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澄清此事。巴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马苏德汗称,根据最新调查发现“某些人可能出于个人野心或者贪婪等原因”向伊朗提供核技术。同时强调,巴政府从未对此授权。这种说法显然是间接承认,尽管巴基斯坦政府没有授权,但核泄密事件确有其事。

斩钉截铁,坚决惩处

23日下午,马苏德·汗公布这一消息后,又说,“巴基斯坦是个负责任的核国家,巴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向任何国家扩散核技术,我们既然是负责任的核国家,自然就知道自己的义务。如果发现任何科学家或任何人有染此事,决不姑息,任何人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针对巴基斯坦著名核专家卡迪尔·汗被当局盘问一事,这位发言人说:“卡迪尔·汗不是接受盘问的人,而应当是盘问别人的人。”当记者问及对科学家的调查进行到什么程度的时候,他一口咬定“正在进行”,对任何细节都不予回答。其实自2003年12月以来,3名来自巴基斯坦最重要的卡迪尔·汗核实验室的科学家接受了巴内政部的调查,包括卡迪尔·汗的助手法鲁克。卡迪尔·汗领导的实验室是巴主要的核武器实验室,专门从事浓缩铀的提纯。卡迪尔·汗博士是巴著名的核技术专家,被誉为巴核弹之父,他与著名的语言学家达尼教授被称为巴基斯坦的一文一武两大功臣。他曾留学荷兰,在一个核科学实验室工作过。1983年回国后,荷兰就指控汗博士窃取了核工业技术。回国后,他把自己的毕生精力都投入到巴基斯坦核事业上来,他领导的实验室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在1998年成功地爆炸了核装置,使得巴基斯坦成为世界上第七个核国家和第一个拥有核武器的穆斯林国家。其实,在过去十年里,有关巴基斯坦科学家泄露或输出核技术的事情早有传闻,但究竟什么时间、什么人泄露和贩卖巴核武器研制中的核心技术,至今仍扑朔迷离,一切只有等调查结束后才有可能真相大白。

被逼无奈,患得患失

伊朗自2003年11月初以来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递交的大量文件表明,伊曾组建了一个规模庞大的秘密网络,17年来从许多国家获取了数以千计与核计划有关的敏感零部件和器械。虽然在伊朗的文件中并未对巴政府指名道姓,但却在多处地方清楚地指出,巴的一些人和企业向伊朗提供了重要的设计图、技术指导和浓缩铀工厂的一些部件。伊朗此举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必须看到,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伊朗周边的国家,或是有美国驻军,或是与美国签署了带有防务合作性质的军事协定。伊朗实际上是在美国军事力量的层层包围之中,尽管由于欧洲三大国的干预和调解,伊朗目前与国际原子能组织矛盾稍有缓和,但伊拉克、阿富汗沦陷的前车之鉴使得伊朗不得不在核问题上表现得更加积极,说实话,伊朗此次抛出巴基斯坦实在是出于无奈。伊朗这样做,大概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巴虽是伊斯兰世界中唯一的核国家,但同时又是美国的反恐盟国,把“实情”讲出来,既树立了自身的“清廉”形象,也给美国出了个难题,“我的技术来自于你的盟国”,看你什么态度,看你把我怎么样。美国至今并未对伊朗揭露巴核泄密一事表示丝毫的感激之情,倒是通过国务院发言人鲍彻的话明白无误地表达了另外一个弦外之音,即“任何国家都不得向伊朗出售或者泄露核技术”。但恰在此时,伊朗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大地震,死亡人数已逾40000人,美国立即抓住机会与伊朗就救援问题进行谈判,这大概是对伊朗“诚实”的回报吧。

丢卒保车,先避风头

处于国际大环境和西方国家政府的压力,一方面巴基斯坦政府承认确有个别科学家“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擅自行动”,但另一方面,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一再向美方保证,巴政府“至少现在”绝对没有向伊朗等国提供核技术。外电曾经分析过,巴目前最好的办法是“丢卒保车”。其实,像巴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从事高技术研究的人寥寥无几,从事核技术研究的人更是凤毛麟角,培养几个核科学家简直是要耗费十几年的时间和巨大的财力,巴政府怎么会因为伊朗的一份报告而拿这么几个大“卒”去保自己国际形象这个小“车”呢?像汗博士这样的人才是巴牺牲不起的,当然,表面文章还是要做。其实,对此事调查几个月后,巴基斯坦有关部门就有可能以“事出有因,查无实据”为结论,到那时,国际舆论的注意力早已转移了。

近五年来,曾先后有巴为朝鲜、沙特阿拉伯提供核技术的传闻,中央情报局甚至怀疑“基地”组织和塔利班也有可能获得了巴的核技术,这是美国最为恼火的事。就目前美国的心态来看,一旦此事证据确凿,美国必将“先发制人”,无情打击。鉴于美国认定的“无赖”国家的立场纷纷软化和“转嫁危机”,本来已择不清的巴基斯坦更不愿意再背上新的黑锅。

尽管美国对巴基斯坦核扩散最为关注,对巴拥有核武器控制也不放心。但在没有彻底削弱伊拉克和阿富汗之前,在朝核问题没有突破之前,巴的核扩散问题可以先放一放。美国务院已明确表示穆沙拉夫总统领导的巴政府是美国的盟国,美国不追究其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