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活着的贝多芬——潘德列斯基

2004-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文/克勤 图/和平 我有话说


潘德列斯基(Krzysztof Penderecki)1933年11月23日生于波兰登里查,从小对音乐有天份,20岁开始音乐创作,26岁从克拉科夫音乐学院毕业,当年参加全国作曲大赛包揽了三个奖项的第一名而轰动。他以出色的音乐才华留校任教,1972年任院长。他27岁创作的弦乐合奏《广岛受难者挽歌》是上世纪先锋派音乐的代表作,获联合国教科文大奖。其作品丰富,包括交响曲、歌剧、合唱、弦乐曲、奏鸣曲等,许多作品成为20世纪经典作品。他获奖无数,还是著名指挥家和音乐教育家,指挥过全球几乎所有著名乐团,是几十所著名音乐学院的荣誉会员和荣誉博士,被音乐界誉为“20世纪最后的作曲大师”、“活着的贝多芬”。

他多次应邀来华演出、讲学,是中国爱乐乐团首席客座指挥。他对中国传统音乐和乐器情有独钟,准备创作以笙为主题的协奏曲。今年4月他将再次访华,指挥《耶路撒冷七座门》等,还计划为2007年北京音乐节10周年创作一部大型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