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SARS疫苗将首次进行人体临床研究

2004-01-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我国SARS病毒灭活疫苗研制取得了重要突破。今天,科技攻关组宣布,我国研制的SARS病毒灭活疫苗已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正式批准进入Ⅰ期临床试验。这是全球第一个批准临床试验的SARS病毒灭活疫苗。

SARS病毒灭活疫苗是一个全新的疫苗品种,涉及病毒分离培养、生产毒株选择、生产工艺和质控标准研究,动物模型建立、免疫攻毒实验等一系列复杂的过程。为确保SARS病毒灭活疫苗的顺利研制,参与灭活疫苗研制的科技人员和管理工作者紧密配合,进行了精心设计和精心组织。

据科技攻关组副组长、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介绍,连续9个月来,临床医师、科研人员和疫苗生产企业人员全力以赴,通力合作,分离培养病毒,确立了生产工艺和质控标准,克服了动物实验的技术和条件等难题,建立了动物模型动物,完成了动物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顺利完成了SARS疫苗临床前研究。疫苗研制过程中,有关管理部门的人员也积极组织、协调,组成了疫苗研制专家组,及时进行技术指导,保证了疫苗研制的各项技术条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前期介入,在技术上和程序上给予了及时咨询和指导,并设立了“绿色通道”,在不降低标准的条件下加速评审,有效促进了疫苗研制工作的顺利开展。

据介绍,尽管疫苗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突破,但还需要进行严格的临床试验和安全性评价。课题组将继续努力,加紧攻关,期望SARS病毒灭活疫苗最终获得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