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阿迪科公司股票狂跌的启示

2004-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新年伊始,意大利帕马拉特财务丑闻事件余波未尽,世界上最大的人力资源公司———瑞士阿迪科公司又遭遇到了一场罕见的股市风波,上周一,其股票一天之内在苏黎世和纽约股票市场分别暴跌35%和31%,几十亿美元化为乌有。

阿迪科公司名列世界500强,2002年收入为251亿瑞士法郎,实现净利润3.62亿瑞士法郎,是瑞士第十大上市公司,员工2.8万人,在65个国家设有5800个分支机构。财大气粗的阿迪科公司于2000年以15.5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官司缠身、濒临绝境的美国临时工招募公司奥尔斯腾公司。其战略意图是通过该公司占领20%的美国临时劳动力市场。然而,奥尔斯腾公司的效益比预期差得多。到目前为止,阿迪科公司只控制了美国临时劳动力市场的10%,虽然公司的营业额有四分之一是在美国实现的,但美国市场给公司带来的利润只占公司总利润额的不到10%。在买奥尔斯腾公司时,阿迪科公司原打算在5年内用在美国赚得的利润分期付清8亿美元,但现显力不从心。

“桔生淮南则为桔,桔生淮北则为枳。”看来,阿迪科公司在美国患有“水土不服症”。首先,对美国市场竞争之激烈估计不足,加之开设许多营业点,过于重视大客户而忽视了许多小客户,不断亏空。其次,公司领导层对在美分公司下错药方,将过错归咎于美分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仅去年上半年,就有41%的高级管理人员被撤换,导致管理层岌岌可危。第三,该公司曾在2001年更换过审计人。以前的审计人是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而美国安然公司财务丑闻已经败坏了这个会计师事务所的声誉。许多投资者认为,交易频繁的公司往往内部的风险更大,而阿迪科公司正是最近几年从事同业收购交易最活跃的公司之一。

2002年,法国的威望迪公司陷入财务危机,当时被欧洲媒体称为“欧洲的安然”。在出现了一系列类似安然和世通公司的丑闻之后,不少人相信“丑闻之风”当休矣。然而,帕马拉特公司的财务丑闻浮出水面,将这种乐观主义泡沫击得粉碎。一年多前,美林公司曾劝告投资者出售那些财务上缺乏透明度的公司股票。现在的投资者就像“惊弓之鸟”,只要稍有风吹草动就抛售股票。

除了会计师事务所外,投资者这几年对一些银行和股市分析师也越来越不放心。有些银行心甘情愿地为一些大跨国企业构筑金融衍生交易,使之能向海外转移资金和进行投机。这些银行只顾自己挣得可观酬金,而并不想为它们客户的股东负责;至于股市分析师,给股民做分析应当是客观和真实的。但近年来,不少分析师违反职业道德,一味地“报喜不报忧”。有的分析师受雇于那些对证券提供担保的投资银行,这些银行当然不愿分析师去作损害其利益的评论。

用欺诈手段制造假象,可能得逞于一时,但纸终究包不住火。阿迪科公司股票狂跌说明,务实、诚信才是公司和企业发展的真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