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朗大选 参选资格谁说了算

2004-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即将举行的伊朗大选引起世界广泛关注。美欧媒体连篇累牍地进行报道,不少政要也纷纷就此发表谈话,看来其影响已远远超越了伊朗国界。

伊朗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实行政教合一政体,全面伊斯兰化,神权高于一切,国家大权掌握在宗教领袖手中。多年来,伊经济发展缓慢,目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然低于1979年以前。伊朗现任总统哈塔米1997年上台后,内外政策逐渐务实,积极推进改革路线,经济形势有所好转,对外关系有所改善,宗教法规约束也有所放松,得到伊朗中产阶级和年轻一代的拥护,在民众中的威信和影响力已逐渐超过正统宗教势力,双方的矛盾也越来越大。此次伊朗大选前正统宗教势力与哈塔米为代表的激进改革势力之间的较量,就是双方长期争斗公开化的一个标志。

伊朗议会新一届议会选举将于2月20日举行,到去年底共有8千多名候选人报名参选。按伊朗法律,他们的参选资格必须首先得到宗教领袖控制的“宪法监护委员会”批准。该委员会11日否决了其中3605名改革派候选人的参选资格,占候选人总数的45%强,其中包括80名准备连任的现议员。

如果任其发展,伊朗改革派将遭受重大打击。因此,83名改革派议员当天就在议会静坐抗议,伊朗27个省的省长也宣布,若宪法监护委员会不能在一周内改变决定,他们将集体辞职抗议。伊朗总统哈塔米13日也表示将与这些议员共进退。伊朗选举事务负责人穆巴里1月17日警告,若宗教领袖们不肯收回上述决定,他将阻止选举的进行。

面对改革派一浪高过一浪的抗议,最高宗教领袖哈梅内伊发布命令,要求宪法监护委员会重新考虑取消候选人资格的决定,放宽标准,允许“没有劣迹”或“已改邪归正”的人参选。这标志着宗教领导人准备做出一定让步,但哈梅内伊能否左右局势尚待观察。

24年前伊朗曾扣留美国人质444天,美国政府和民众一直对此耿耿于怀。在两伊战争中,美国支持萨达姆进攻伊朗,可见美国对伊朗的成见之深。近些年来,美国与伊朗就改善关系进行秘密谈判,同时又在核问题上对伊朗施压。在欧盟说服伊朗松动核问题立场后,美国利用伊朗大地震契机,伸出援助之手,其援助数量之大、速度之快令人瞠目。此次伊朗大选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伊朗与西方国家的关系,美国和欧盟希望改革势力能在伊政治舞台上居主导地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伊朗宗教领袖们无权取缔伊朗改革派候选人的当选资格,欧盟代表索拉纳也暗示,未来的欧伊关系要与这次选举的结果“挂钩”。(本报伊斯兰堡1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