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民族文化 突出民族特色

2004-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版协民族出版工作委员会和2004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共同主办、民族出版社承办的首届“民族出版与海外市场高峰论坛”,近日在京举行。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中国版协有关领导与来自法国、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三十多家海外华文书店的负责人、25家民族版协单位的代表和专家学者150多人出席此次论坛。

与会同志说,民族是文化的载体,任何一个民族都拥有一定的文化特质,并在纷繁多样的大千世界中创造着千姿百态的文化。我们透过一种民族文化,可以揭示负载它的那个民族的社会。但是,任何一种文化都不可能一成不变,都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

与会同志认为,人类各民族的文化是相互借鉴、共同发展的,尤其是不断认同不同民族所创造的优秀文化或无障碍性特色文化。因为,文化植根于一定的民族群体之中,是其传承者长期创造、发展的结果。它塑造了一代又一代的文化意义上的人,也为一代又一代人所传承。如果完全放弃自己民族的文化而接受其他文化,从文化起源与发展的关系来看,是不可能的,也不利于各民族的和平共处;如果一个民族突然丧失了自己的文化,那么等待这一民族的将是精神上的沦丧和民族的消亡。因此,应当大力弘扬民族文化,并注意突出具有民族特色的内容。

会上,中国版协民族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民族出版社社长黄忠彩论述了民族文化在建设先进文化中的重要意义。与会同志提出,应当深入了解海外华文市场的需求,尽快把我们具有民族特色的优秀文化推向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