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王向我专家颁发最高医学奖

2004-01-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曾志雄 我有话说

本报曼谷1月29日电泰国国王普密蓬今天向中国一个研制治疗疟疾药物的研究小组专家颁发了泰国最高医学奖——玛希顿医学奖。

当地时间今天下午5点半,2003年玛希顿医学奖颁奖典礼在曼谷大皇宫内举行,泰国国王普密蓬亲临颁奖,作为玛希顿医学奖基金主席的诗琳通公主随后还代表国王主持了庆贺晚宴。2003年玛希顿医学奖参选项目和人员来自全球25个国家,中国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研究协作组从42个提名中脱颖而出,喜拔该奖药物领域的头筹。资料显示,从传统中草药青蒿中提取的青蒿素及其衍生物,已为世界公认,进入国际药典。该药物问世30多年来,已广泛应用于东南亚、非洲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挽救疟疾患者逾千万。中国获奖专家对记者称,疟疾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青蒿素的获奖意味着中国青蒿素的研究与开发获得了国际公认,也体现了中国传统医药保护的重大进展。

玛希顿医学奖每个奖项包括一枚奖章、一本获奖证书和5万美元的奖金,已有美国、英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位专家获奖。此前,中国前卫生部长陈敏章曾获得首届玛希顿医学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