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审计机关去年查处各类违规资金逾千亿元

2004-01-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今天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公布,2003年,全国共审计13万多个单位,审计处理后,上缴财政148亿元,向纪检司法机关移送各类违法犯罪案件线索1876件。

李金华说,2003年,在预算执行审计方面,发现一些负责资金分配的部门在年初安排预算时,没有将资金及时批复到具体部门和项目,有380多亿元在年度执行中通过追加的方式进行了再分配,这一问题已经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在专项资金中,全国审计机关主要对国债资金、土地出让金、扶贫资金等七项重点专项资金以及武警消防、公安系统的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和调查。在金融审计方面,2003年,审计机关重点对工商银行总行及21个分行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进行了审计,共查出各类违规资金350多亿元,移交案件线索58件;在企业审计中,审计机关重点对原国家电力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了历时8个月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发现在经营管理中存在损益不实,国有资产流失较为严重等问题,同时,审计发现了一批重大经济案件,仅通过《审计要情》上报国务院的案件就有13件,涉案金额10亿多元;此外,审计机关去年还对3.6万多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资金671亿元,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查处749人。

李金华强调,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的查处力度,为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