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快速发展存在六大隐忧

经济话题
2004-02-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2003年全国建筑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共完成增加值7600亿元左右,比2002年增长约8%,建筑业的发展拉动了国民经济的增长,城市建设迅速发展,城市功能不断完善,规模不断扩大,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在肯定2003年城市发快速发展的同时,指出其中的六大不容忽视的问题,这是城市发展中的隐忧,是迫切需要化解的课题。

一是城市盲目扩张趋势有所加剧。一些地方忽视城镇化发展规律,超越经济发展阶段和资源承受能力,提出不切实际的城市发展目标;一些地方随意圈占农民集体土地,以牺牲农业发展、牺牲农民的权益来换取城市一时的快速扩张。

经验表明,当某一城市GDP的增长连续几年超过10%,人口迁入量连续几年超过5%,郊区与城区的地价差达到一定比例的时候,就会产生跨越式发展的势头。与此同时,各类开发区、大学园区、度假区、高新园区和国家重大的基础设施布局是城市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但目前由于缺乏总体协调、各自为政,各园区建设与城市的有机疏散相割裂,使得各类开发区的规划建设游离于城市规划区之外,老城区应该疏导而没有疏导,需要和老城有机联系的园区则搞成了一个孤岛,而且由于选址不对,既污染环境,又破坏资源,同时又造成钟摆式交通拥堵。

二是搞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一些地方对密切关系百姓利益的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居住环境问题重视不够,却严重超越自身的经济承受能力,不讲投资效益建设行政中心、豪华办公楼、中央商务区、会展(博览)中心、步行街、大草坪、大广场、宽马路、主题公园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比如,现在的城市都想建城市商务中心,连几十来万人口的中小城市也搞CBD,这是非常愚蠢的。CBD是大工业时期的一种空间布局类型,那时,直接交易和间接交易必须要集中在城市的一个部位,所以才出现了CBD。现在由于网络化、电子化的发展,城市CBD的功能已大大削弱,再按照50年、100年前的商业运作模式和经济组织方式去建CBD,带来的将是浪费。一些国外规划师给我们国内城市编制规划时,就认为不必再规划CBD,因为国外新兴城市根本就没有CBD,比如加利福尼亚州的经济总量在全世界排位第五,超过法国,但其州府所在的城市就没有大型CBD。不同时代的经济对城市有不同的空间要求,现在还热衷于搞CBD,实际上是一个过时的做法。

三是环境卫生体系建设滞后。一些城市垃圾无害化率不到20%,污水处理率不足40%,城市排水管道普及率只有60%。一些城市污染严重,20%的城市人均公共绿地不足3平方米,22%的城市绿化覆盖率不足10%。

四是资源浪费严重。一些城市管网漏失率严重,有的城市管网漏失率高达30%,污水的再生利用率极低。单位建筑能耗是发达国家的2至3倍以上。

五是小城镇和村庄建设引导不力。一些地方小城镇发展重点不突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基础薄弱,发展动力不足。小城镇建设缺乏分类引导,盲目攀比,建设无序。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严重短缺,环境脏、乱、差,城乡发展不协调。

六是城乡规划的综合调控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一些地方随意修改经批准的规划,擅自突破规划确定的规模,“领导一换、规划重来”的现象还比较突出,有效的城乡规划监督制约机制尚未建立,缺乏明确的行政追究制度。

汪光焘部长认为,对于城市建设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在城市建设中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城市建设和发展,要与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要坚持实事求是、讲求实效、量力而行、逐步推进;要坚持城乡统筹,统一考虑城乡规划、建设,以城市繁荣带动农村繁荣,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为此,城市规划体系也要有所转变:第一,由过去重产业的空间布局转向与城市开发适应性和城市基础设施公益事业发展并重;第二,由指导城市经济发展为主,转向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并重;第三,由重规划内容、轻规划实施转向科学编制规划和严格实施规划并重;第四,由开发利用资源为主转向开发利用和管理保护资源并重;第五,由单纯的审批式的规划管理转向综合应用法律、经济和行政手段强化规划的实施管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