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铁刷新春运五项纪录

2004-02-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今年春来早,记者今天来到全国铁路春运工作重点地区武汉,郑州铁路局党委书记张军邦向记者介绍说,从24日(正月初三)开始,民工流、探亲流、旅游流相继向武汉铁路枢纽汇聚,到27日出现了节后第一个客流高峰,一举刷新该分局春运5项纪录:节后前7天发送旅客110.9万人,日均15.8万人,同比增长4.9%;27日售票20.24万人,首次突破20万人大关;日上车人数创新高,27日达17.9万人,比去年最高日增加5240人;客票收入创新高,7天完成客票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10.15%;日客票收入创新高,27日达1918万元,比去年最高日增加200万元。

早在春运之前,武汉分局根据历年客流特点,科学合理地制定了应对节后客流高峰的运输方案。一方面积极向上级申请租借客车车底,并采取停短途开长途等方法,加大运力投放;另一方面根据部局有关规定,灵活运用,科学计划售票,人为调整客流波动幅度。

武汉铁路分局局长邬彪红介绍说,为加强客运乘降组织工作,武铁分局今年加强了管内各车站站区的封闭化管理,合理利用广场空间,及时聘请了武警战士协助维持站内秩序和查堵“三品”工作。今年,武昌车站在广场上搭建了2600平方米的风雨棚,进站通道。采取了“封闭站区、控制广场、分区候车、多口放行”的乘降组织措施。聘请了180多名武警协助维持站内秩序和查堵“三品”工作。阳新站克服小站硬件设施差,客流量大的困难,采取了旅客分块进入缓冲区、有座区、无座区进站候车的策略,提高了旅客候车的有序性。

春运再忙、旅客再多也不忘“诚信”,该分局管内各大客运站和列车的醒目位置都悬挂、摆放了宣传牌,详细介绍分局春运“诚信之约”的内容。并印制了3万份宣传折页,在站车上散发,恳请旅客填写乘车意见反馈卡,监督“诚信之约”的实施。同时,分局还在管内地级以上城市车站和进京、进沪、进穗列车上广泛设立“诚信春运服务站”,成立了220个“诚信春运志愿服务小分队”,广泛开展“践行诚信之约”活动。(本报武汉1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