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域环境污染趋势有所减缓

2003年中国海洋环境公报显示
2004-02-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今天,国家海洋局发布了2003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中国海洋灾害公报》和《中国海平面公报》。

2003年我国管辖的大部分海域环境质量基本保持良好状态。全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约14.2万平方公里,比上年减少了3.2万平方公里。总体污染趋势有所减缓。近岸海域污染依然严重,严重污染海域主要分布在鸭绿江口、辽东湾、渤海湾、长江口、杭州湾、珠江口等局部水域,其中渤海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比例仍高达27.4%。远海海域水质保持良好。海水中的主要污染物依然是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铅。近岸局部海域沉积物质量较差,大连湾、锦州湾和珠江口海域沉积物污染严重。部分区域贝类体内残留的铅、镉、砷、六六六、滴滴涕及粪大肠菌群等有毒有害物质含量依然较高。

重点监测的20个陆源入海排污口年均排放入海的污水量约8.8亿吨。绝大部分排污口临近海域环境污染严重,海水质量大都为四类或劣四类,多个排污口邻近海域的底质出现无生物区。

中国沿海海平面多年来一直呈波动上升趋势。去年平均海平面比常年平均海平面高60毫米。其中,黄海高出73毫米,东海、南海分别为66毫米和63毫米,渤海为27毫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