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格执行“五条禁令”

2004-02-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罗旭日前从公安部获悉,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五条禁令”案件738起,查处违令民警988名,追究领导责任561人,开除辞退387名。然而,广大民警和家属却普遍反映,“五条禁令”是“高压线”,更是“保护令”。民警自己说,“五条禁令”带来了五个好,即身体好、心情好、工作好、形象好、家庭好。

去年1月22日,公安部颁布实施了“五条禁令”,对民警配枪、饮酒、开车、戒赌等问题做出了严格规定。推行一段时间后,不少地方公安机关领导深有感触地说,贯彻实施“五条禁令”,一方面使自己减少了应酬,可以集中精力抓工作、带队伍,另一方面确实保护了一批民警,避免了他们犯错误,更避免了部分民警因枪、酒、车、赌等问题而付出的巨大代价。许多民警家属纷纷致信公安机关,称赞“五条禁令”是根治陋习的一剂良药。

从去年全国查处的违令案件来看,民警在工作时间饮酒和酒后驾车问题较突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