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专利效益低

2004-02-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1月31日电日本经济产业省日前公布的《知识产权战略》表明,在美、英、法、德、日等5个发达国家中,专利所产生的效益属日本最低。国际上通常用“专利效益性”指标来表示一种专利的效益性。为探讨日本专利的效益性,经济产业省以1998年日美等5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和获得的国际专利数为依据,对每件专利的效益进行了概略计算,得出的数据是:英国最高,为162.46,美国第二,为131.21,日本为57.25,仅相当于美国的二分之一,名列最后。

另外,在用研究开发费与所获取的专利件数相比所得出的“专利生产性”指标中,日本占第二位。每1000名就业者中研究人员所占比例,日本最高,而每位研究人员的研究经费日本却最低。上述结果说明,日本企业今后有必要调整自己的专利战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