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津风沙源治理初见成效

2004-02-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从国家林业局获悉,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区的生态状况已开始整体好转,沙尘危害有所减轻,空气质量有所提高。

截至目前,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总计完成治理任务6394万亩,建设水利配套设施近3万处,生态移民2万多人。与2000年工程启动时相比,工程区内的林草植被覆盖度提高了20%左右。据沙化监测,2003年我国北方地区先后发生10次沙尘天气,能称得上沙尘暴的只有2次,特别是京津地区虽有大风天气过程,但没有发生大范围的沙尘暴。沙化土地、水土流失面积、主要河流、水库泥沙输入量均有不同程度减少。

这一工程还加快了农业结构调整,增加了农民收入。通过实施退耕还林、生态移民、舍饲禁牧等,改变了长期以来农民广种薄收和牧民传统放养的习惯,一批高附加值的经济林产业、高效畜禽养殖业初具规模。1622万人在工程建设中直接受益,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较2000年增加了270元。

经国家有关部门的核查验收,这一工程植树造林核实面积1323.66万亩,核实率为99.31%,合格面积1241.36万亩,合格率为93.14%。各项工程的面积核实率和合格率都有明显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