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自卫队忧心忡忡上征途

2004-02-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日本首相小泉已于1月26日批准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正式部队,当日防卫厅长官石破茂便下达了派兵命令。至此,标志着日本向伊拉克派遣陆海空三军自卫队的工作已正式启动。

日本向伊派兵内心隐藏着很大不安。据说,为鼓舞士气,小泉政府决定为官兵每天每人补贴3万日元,如果出现死伤,家属最高可得到3亿日元的抚恤金。虽有“重金”相助,却始终无法抹去日本民众心头的不安。日媒体对日军可能遇到的种种危险进行了预测。

首先是恐怖活动。如今,在伊恐怖活动的目标已发生变化,即反对以美军为首的外国军队。恐怖活动已对美英意韩泰保等国的军队造成伤亡,日军也不会例外。何况伊抵抗组织已有言在先,如果日本自卫队踏上伊拉克土地,他们将成为袭击目标。

其次是恶劣环境的考验。进入4月,伊的气温骤升,室外温度高达摄氏40-50度,这对日军是一大考验。然而更危险的是,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曾使用贫铀弹。受贫铀弹影响,伊拉克白血病、骨癌等发病率上升了十数倍。日军官兵也难免遭污染伤害,一旦染病,还可能殃及后代。作为世界上唯一受过美国核爆炸污染的民族,在60年后为援助美军而再次遭受美军核污染的伤害,这也许是一种历史的误会和讽刺。

另外,如何处理与当地居民的关系也是一大考验。日本是打着人道主义的名义出兵的。为获取当地民众的好感,先遣队一到便走访学校和政府机构,还向当地政府赠送了一批警察巡逻车。由于担心恐怖袭击,自卫队驻地选在了远离城镇与人群的沙漠中,且戒备森严。这就等于切断了与当地民众的联系。自卫队只负责送水和修路等任务,在当地居民看来,自卫队的到来与其说是增加了就业机会,不如说是抢了一些人的饭碗。此外,文化传统、风俗习惯迥异,且恐怖事件频发,自卫队也难免与当地民众发生对立。

第四个危险是难奈的寂寞和高度紧张产生的精神压力而导致的忧郁症和自杀。据报道,自美国对伊开战以来,已有21名美军士兵因不堪忍受战场上的压力而自杀,此外还有十数人没有明确说明死亡原因。在相同环境下,日本自卫队更容易出现自杀。据日本一名高级军官向日本媒体透露,近年来军队中自杀案件呈连年上升趋势。陆上自卫队曾做过一项调查,有16%的陆上自卫队官兵有过自杀念头。

图为赴伊主力部队在北海道旭川基地举行出发仪式。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