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赫顿报告遭质疑

2004-02-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

1月28日,赫顿法官发表的有关凯利死亡事件的调查报告在英国政治生活中再次引起风波,英国舆论普遍质疑报告的公正性。

赫顿报告说,布莱尔及政府高官没有什么不光彩的地方,也没有制定向媒体透露凯利名字的策略。调查报告还说首相办公室没有对情报官员施加压力,要他们起草关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不实情报。赫顿报告严厉批评BBC不说真话,说去年5月BBC对英政府最具爆炸性的指责“没有根据”。当时BBC报道,英政府在情报中添加了“萨达姆能在45分钟内部署生化武器”的内容。赫顿报告说,凯利没有对BBC记者吉利安说过上述内容,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BBC的报道有问题,英国政府没有什么错。

英政府对赫顿报告相当满意,因为报告为布莱尔解除了政治危机。《每日电讯报》说:“BBC面临有史以来最严峻的危机,工党政府却丝毫无损。”《卫报》指出,赫顿的结论使政府毫无责任,高兴之余有望看到BBC受到惩罚。赫顿报告对BBC的编辑制度、管理层以及董事局都提出严厉批评。英文化大臣乔维尔还威胁说,以后英政府在决定BBC经费时,会考虑赫顿报告的结论。

然而,在英国官方对赫顿报告欢欣鼓舞之时,英国舆论和民众却对赫顿报告表示质疑。《独立报》在头版罕见地留出大片空白,中心是“赫顿报告粉饰什么?”。《金融时报》说,赫顿调查结论对布莱尔及其高官没有丝毫批评,这令英国政界感到惊讶。不少议员认为,这是布莱尔最成功的一天。《泰晤士报》的评论说,在调查听证期间,赫顿法官表现出超人的洞察力,但其调查结论却令人失望。

民意调查显示,民众对赫顿报告也表示不满。他们认为,报告“一边倒”的情况十分蹊跷,让人不得不产生怀疑。伦敦《旗帜晚报》的民意调查显示,56%的受访者认为,凯利之死由BBC承担大部分责任是不公平的。49%的受访者认为,赫顿的调查报告是对政府的粉饰。《卫报》的调查结果是,居民相信BBC讲真话的人是相信英政府人数的3倍。

此间舆论认为,虽然赫顿报告试图替布莱尔政府开脱,但英政府在民间的声誉并没有因此改善。许多人表示,他们对布莱尔的看法没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