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美战略伙伴关系可望步入正轨

新闻分析
2004-02-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1月28日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布什就两国共同关心的伊拉克、塞浦路斯和反恐等问题进行了会谈。两国舆论普遍认为,埃尔多安此行对推动土美战略伙伴关系步入正轨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由于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否决了美借道其领土开辟打伊北方战线的要求,以及土耳其向伊派遣维和部队未果等原因,土美战略伙伴关系受到损害。不少观察家一度认为,土美战略伙伴关系已经“寿终正寝”。然而,进入2004年以后,两国的共同利益促使双方都感到必须尽快恢复这种战略伙伴关系。

从土耳其看,今年有两大直接关系其切身利益的问题需要美国帮助和支持。一是美国移交权力后,伊拉克的统一和领土完整能否得到维护。长期来,尤其是伊战后,土担心伊北部的库尔德人借联邦制实行自治或宣布独立,进而唤起土耳其国内库尔德人的独立意识,从而对其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二是塞浦路斯能否在今年5月入盟前实现统一。今年是决定土加入欧盟命运的关键性一年,在妨碍土入盟的诸多因素中,塞浦路斯问题能否得到解决将直接影响土入盟前景。土政府深知,如果没有美国的帮助和支持,这两个问题都不可能得到解决。在上述会谈中,布什向埃尔多安承诺,坚决维护伊拉克的领土完整,不会允许伊拉克以任何形式出现分裂,并答应帮助土耳其抓捕在伊拉克的库尔德工人党残余武装分子。鉴于埃尔多安不久前在达沃斯表示愿意按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的计划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美国对此表示欢迎,并答应支持土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布什还表示,想借今年六月北约首脑会议之机访问土耳其。

从美国方面看,今年是总统大选年,布什要想连任,外交上务必以求稳为主,因此必须在大选之前顺利实现伊拉克的权力移交,全力保证中东地区的相对稳定与和平。有人曾预测伊战后,土在美全球和地区战略中的地位已经下降。但战后伊拉克的形势表明,土作为邻国和地区大国,对伊的稳定和重建具有积极作用。况且土是伊斯兰国家中最早实行民主世俗制的国家,对美国改造伊斯兰世界多少有些借鉴作用。另外,土最近答应充当叙利亚和以色列之间的调解人,这无疑是对解决阿以矛盾的一个积极贡献。埃尔多安在会谈中向布什重申了土耳其在反恐问题上的决心。由此可见,土美两国恢复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合作,不仅有利于解决关系到土耳其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也有助于美国实现其中东战略。

尽管土耳其和美国在伊拉克重建以及可能实行的联邦制模式等问题上仍会有分歧,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不但可望恢复,而且会保持相当一段时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