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视文献纪录片《邓颖超》今日播出

2004-02-02 来源:光明日报 闻逸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日电怀着对在中国共产党革命史上作出巨大贡献的邓颖超同志的景仰和深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共南京市委在她诞辰100周年之际,联合摄制了8集电视文献纪录片《邓颖超》,以纪念她那不平凡的生命历程,展示她对中国革命的无私奉献,再现她崇高的精神风范。

作为中央批准的纪念邓颖超同志诞辰10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这部纪录片自2002年4月在中南海西花厅开机以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采访、搜集和拍摄了大量珍贵的资料。摄制组先后采访了50多位党和国家的高级领导干部,还采访了在周恩来、邓颖超身边工作过的同志和他们夫妇的亲属,以及许多重要历史事件的当事人、知情者和各界群众达250多人。摄制组还远赴法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实地拍摄,展现了许多令人难忘的历史场景。

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首映式上,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本片总顾问金冲及介绍说,这部电视片在恪守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的原则基础上,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主题突出,它通过大量翔实的历史镜头、文献资料和当事人的回忆,全面反映出邓颖超的生平业绩和人格魅力,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她光辉的一生。二是人物众多,它并不仅仅把镜头对着邓颖超个人,而是始终把她置身于群体之中,片中涉及很多同她密切相关的人物,如母亲杨振德,终身伴侣周恩来,挚友宋庆龄、何香凝,文艺界人士冰心、胡青、袁雪芬,以及宋美龄,张学良和外国友人西哈努克等。

这部电视片从2月2日起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中播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