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生的红色记忆

2004-02-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蔡洁璐 本报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这是一群活跃在井冈山红色土地上的浙江学子。从1月14日到1月23日,短短10天时间里,23名浙江师范大学的学生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追寻着红军的足迹,走进老区,走进农村,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重温井冈山精神

实践队怀着对革命志士的敬仰之情参观了井冈山的各个革命历史遗迹。

从险峻的黄洋界哨口遗址,到小井红军医院里落后的医疗设备;从简陋的大井毛泽东朱德故居,到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陵园;从诞生第一枚银币的红军造币厂,到记载血红历史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每一件实物,每一幅图片,每一个细节,都让队员们感受到来自心灵的强烈震撼!大家都称之为“红色之旅”。

在参观与学习中,队员们对在革命遗址随处可见的“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也有了深刻的体会。“以前对革命、战争的印象只停留在故事片里,总感觉离自己很遥远。在‘红色之旅’中,我们走过朱德元帅挑粮走过的崎岖山路,吃过红军战士吃过的红米饭、南瓜汤,看到、听见那么多感人肺腑的真实事迹。我们的心深深地受到震撼,为每一位红军战士而感动。相信,今天每一个队员所收获的都将是我们受益一辈子的精神财富。”一位队员在当天的日记中这样写道。

与老红军一起过年

1月19日,实践队下山来到罗浮林场坳下村95岁高龄的老红军赖冬桂老人家,与老人一起过年。赖老年轻时是井冈山坳下乡工农兵政府暴动队队员,曾随彭德怀同志打土豪、反围剿,参加井冈山斗争,为革命事业作出了不小的贡献。尽管年事已高,但赖老精神矍铄,身体康健,听说实践队来,赖老热情地把队员们请进了他长孙赖桂华家的厅堂。

队员们一到赖老家就兵分几路忙活开了:一队打扫卫生,贴上春联,包起了饺子;另一队则挨家挨户为坳下村的村民们送去福字和自己书写的春联;还有一队在村长的带领下看望了村里的贫困户,送去了大米、食油和新年的问候。

午饭的餐桌上,赖老围着队员亲手编织的围巾,吃着香喷喷的饺子,看着周围一张张年轻而真挚的笑脸,不禁笑逐颜开。

送上新年的精神大餐

1月20日下午,井冈山雪花纷飞,而黄乡实验小学的礼堂内却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实践队在这里举行联欢会,与老区人民共迎新春。尽管天气寒冷,但是不少群众还是被这热闹的氛围所吸引,纷纷前来观看。队员们通过相声、小品、歌唱等多种形式的精彩表演,表达了对老区人民真挚的新春祝福。

在联欢会前,实践队策划举办了以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和“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为主题的图片展览。与此同时,队员们还向每一个前来观看的群众赠送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宣传册。实践队用精彩的演出、丰富的图片、翔实的学习册为老区人民送上了一顿新年的精神大餐,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一位中年妇女带着一对双胞胎姐妹前来观看图片展览,她说:“这样的展览在这里很少有,对孩子的爱国主义教育非常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