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延庆建设首都绿色生态屏障

2004-02-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通讯员 张翠萍、周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北京市延庆县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全力打造京西北绿色生态屏障,目前全县绿化面积已达88.4万亩,县域内已建成国家级、市级及县级自然保护区12个。

延庆县是北京市首批全国生态示范区,县域内从东到西自然形成东部森林、中部平原、西部湿地三个生态区域,动植物资源丰富。近几年来,延庆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力度,先后实施了风沙源治理、水源涵养林、绿色通道、退耕还林等工程,使林木覆盖率由1998年的53%提高到60%。同时,延庆还全力做好自然保护区和湿地的保护恢复工作,持续实施白河、菜食河流域水环境的治理,完成了102.7平方公里的小流域治理工程,并引进了马来西亚生态垫、爬山虎立体绿化等措施,恢复了玉渡山自然景区的山体植被,使全县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延庆还实施了山区生态移民,严格禁牧禁猎,积极推广免耕,并采取了关停粘土实心砖厂、砂石场和煤炭市场等控制污染的举措。延庆县城建设布局合理,新建了污水和垃圾处理厂,使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8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