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握民工流动规律 重铁春运有条不紊

2004-02-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通讯员 罗昌国 我有话说

正月初三开始,西南地区的民工就陆续告别亲人,踏上新一轮打工的征程。

地处川北的达州、华蓥地区,是重要的民工源头。民工客流占重庆铁路分局春运总量的80%,民工运输是他们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能否为民工出行服好务,是衡量春运工作的重要标准。据重庆铁路分局党委书记李文林介绍,在对旅客流向、流量科学预测的基础上,分局根据客流特点,系统考虑主要客站运能配置,在广安、达州、内江等民工源头均安排有始发临客,并为民工流量较大的中间站预留客车123辆。

客流分短途流和长途流,为避免长短途客流叠加,造成不必要的旅客积压,重庆分局采取保留部分慢车、长途车不售短途票、直达车不售中转票等措施,把短途流从客流中分离出来,减轻区段、方向上旅客运输组织压力。

春运组织是对客流分解、车票销售、列车调度等科学规律不断认识的过程。多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采取24小时滚动售票、组织职工下乡送票、增开专列,及时停开短途车开行长途车,或停开长途车开行短途车等,都是铁路职工在春运中不断总结出来的春运组织经验。在今年春运工作中,重庆分局在重庆、达州等客流较大的车站,专门设置了各次列车车票预售情况揭示引导栏,使包括民工在内的旅客对车票情况一目了然,防止票贩子欺骗旅客。

在铁路沿线民工集中的县乡所在地,重庆分局首次推出了“关爱民工、减轻负担”活动,达州、广安、渠县等车站组织客运人员提前将售票系统搬到县城、乡镇,增设车票预售点26个,把车票直接送到民工手中,受到民工欢迎。

针对节后渝东川北民工输出源头客流多、客运量集中的特点,重庆分局从年初六到正月十三期间,在达州、广安车站分别开行至北京、广州等地的民工专列,真正使这些地区的民工走得及时、走得好。(本报重庆2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