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飞实现冰箱(柜)销量近200万台

获联合国“节能进步奖” 白色家电市场最大赢家
2004-02-02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卢述林、李鸣升 记者 王保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日电在被称为中国家电业“洗牌年”的2003年,新飞电器集团依靠技术创新,调整产品结构,进一步扩大了市场占有率,实现冰箱(柜)销量近200万台,稳居行业前两位,走出了一条“新飞特色”之路。

2003年初,业界人士预言,中国家电业将进行“大洗牌”。果然,这一年一些电器企业为争抢市场,纷纷扩张规模和扩大产能,出现了控股、收购、兼并的潮流,尤其在冰箱等白色家电领域,更是风起云涌。在行业洗牌中,新飞公司却不为所动,脚踏实地搞创新。公司总经理李根说:“新飞完全靠踏踏实实做主业,赚的是实实在在搞技术创新的钱,从企业管理的多个环节、多个角落挖出来的钱。”

新飞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创新动力,大力开发高科技含量的新产品。2002年以来,先后投入超过3亿元的研发和推广资金,开发出欧洲能效A+超级节能系列冰箱,2003年新飞节能冰箱销售量超过百万台。新飞公司还研制出具有电脑智能控制的“多温区”三鲜园高档化冰箱,一经推出便成为市场上的新亮点。这些新品进一步确立了新飞在冰箱行业的技术领先地位。2003年,新飞中、高档产品的比例已超过45%,实现的效益占80%以上。去年,新飞又开发出更加节能的欧洲能效A++冰箱,其中新飞的BCD—175CH、176CH两款冰箱,以单台每天耗电0.38度、能效指数达27%的超强节能效果,提前一年达到欧洲能效A++级国际领先水平。新飞冰箱由此脱颖而出,荣获联合国授予的“节能进步奖”荣誉称号。他们还将超级节能技术引入冷柜、空调新产品的开发中,以节能绝技统领2004年新飞的冰箱、冷柜、空调“三军”。

新飞公司着力实施管理创新,强化成本控制。2002年以来,公司设立了“总经理管理创新、合理化建议奖励基金”,2003年就有200多人次获得该奖励基金,最终为企业增收节支近1000万元。这一年家电业受成本热涨与利润空间冷缩的双重挤压,造成全行业的微利乃至亏损。新飞公司则迎难而上,加大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力度,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2003年,新飞共实现冰箱(柜)销量近200万台,各项经济指标比2002年均有大幅度增长,提前4个月完成全年效益指标,主导产品新飞电冰箱(柜)的销售量稳居行业前两位。

新飞公司积极创新外贸营销方式,大力开拓国际市场。近年来,新飞与跨国公司等国际巨头强强联合,通过在资源共享、市场开拓、技术开发等领域的广泛合作,扩大了国际影响力,提高了出口量。2003年,新飞累计出口冰箱(柜)40万台,比2002年增长23%,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产品畅销美、日、法、德、澳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3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中国家电市场研究课题组的调查认为,新飞公司是2003年冰箱等白色家电市场的最大赢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