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路向现代物流拓展初见成效

2004-02-02 来源:光明日报 胡其峰 我有话说

交通运输是现代物流系统中重要的环节,铁路对于我国构建发达的社会化现代物流体系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近年来,我国铁路在向现代物流领域拓展中,已初见成效。

铁道部科技司副司长吴克俭介绍,近年来铁道部围绕用户关心的运到期限、运输价格、服务质量等问题,在铁路货运系统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组织开行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的“五定”班列;开行大宗货物直达列车,以满足煤炭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开行行包快运专列;开行北京至莫斯科集装箱国际专列,组织开行海南湛江至东北、华北、西北地区的鲜活易腐货物快运列车,开辟南菜北运的“绿色通道”,构建快捷货物运输体系,适应现代物流对时效性的要求。同时制定和实施《提高铁路客货运输百点计划》,推进货运“窗口革命”,改进保价理赔办法等,提高了现代物流服务和管理水平。

吴克俭介绍,为了近一步发展我国铁路的集装箱运输、特种货物运输以及行包运输,铁道部正推进专业运输公司体制的改革。为加快我国铁路向现代物流融入和拓展的步伐,铁道部将采取的措施包括:建设大能力货运物流通道;参与构建合理的现代物流节点设施网络体系;建立快捷货运体系;采用信息技术,对物流活动各环节进行实时跟踪;为我国物流领域扩大对外开放创造条件以及构建发展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