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亟待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

2004-02-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吕贤如 齐芳 我有话说

当我们享受麦当劳、肯德基快餐的方便快捷时,当我们享受在沃尔玛、家乐福购物的乐趣时,实际上我们也在享用着跨国公司全球采购、全球配送的成果。

全球采购、全球配送是现代物流业的最新体现,是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的协同发展和实际应用进入物流组织信息化发展新阶段的产物。

针对我国物流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参加科技部主办的北京国际现代物流技术大会的专家们认为,大力发展以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为代表的现代流通体系,进一步加快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的开发应用,实现我国物流产业升级,尽快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已成为一项带有战略性的紧迫任务和重大课题。

现代物流: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现代物流远非传统的仓储、运输业可比,在国际上,现代物流被公认为是成长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被喻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科技部高新司“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技术研究开发与示范工程”负责人张智文介绍,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现代物流已成为发达国家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产业升级的关键推动力、企业重组和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源泉。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物流业的发达程度和水平高低,在某种意义上已成为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国力强弱的重要标志之一。

一组数字展示了现代物流带来的巨大效益。美国商务部发布的美国运输报告称,在20世纪最后十年里,美国物流成本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11%下降到10%左右,甚至达到9.9%。以美国每年10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计算,每降低1%的成本就相当于增加100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我国的经济规模现在是1万亿美元,降低1%的物流成本就意味着增长了10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而国内物流界专家普遍认为,我国物流成本的下降空间应该在10%甚至更多,由此产生的巨大效益不仅能够实现物流业的跨越式发展,而且可以普遍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我国经济实现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的重大转变。张智文指出,在企业技术进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产品、销售成本控制比较充分的条件下,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将是21世纪增强企业及产品竞争力的最后领域。

中国物流:加快升级变革步伐

由于过去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影响,同发达国家的先进物流效率相比,中国的物流产业还有很大差距。国家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物流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忠敏介绍,有专家分析,中国国内目前的物流成本是发达国家的2-3倍。显然,中国物流业既存在着艰巨的任务,也面临着巨大的机遇。

张智文分析说,我国的电子商务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在技术水平和应用规模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同时,由于国内大部分物流企业是由原来的运输、仓储企业演变而来的,因此不同程度地存在观念落后、管理体制落后、物流设施陈旧、缺乏规模效益、专业化程度低等问题,特别是物流与电子商务严重脱节,无法满足现代社会对快速、准确、及时、高效的物流服务需求。

更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许多地方和企业在缺乏应用准备和条件的情况下,纷纷涉足物流与电子商务领域,在基础设施和内部信息化方面盲目投资,出现了一哄而起的势头,造成了新的浪费,不利于我国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我国加入WTO和物流市场的逐步对外开放对我国物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使国内物流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一方面,现代物流信息交换平台及体系的建设已成为一个地区、特别是高新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要投资环境建设;另一方面,国际上许多大型的专业化物流公司纷纷采取措施,意欲进军我国物流市场。

专家们认为,进一步加快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的开发应用,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实现我国物流产业升级,已成为发展国民经济的一项紧迫任务。

在推动我国物流产业升级上,科技部正在积极采取行动,并已初见成效。科技部副秘书长鹿大汉介绍说,科技部早在2001年就启动了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技术研究开发及示范工程”,在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的集成技术开发和应用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和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张智文介绍,我国将力争用3-5年时间完成2-3个重点行业、若干重点区域(城市)的技术开发、系统集成与应用示范;初步建立适合我国国情、具有区域、行业特色的发展现代物流的政策扶持体系与技术支撑体系:为项目成果的产业化发展奠定基础。

相关链接·新闻背景

现代物流:开凿流通领域“大运河”

京杭大运河曾经缩短了南北上千公里的距离,把艰难的长途跋涉变成了相对快捷、便利的通途。从这个意义上看,现代物流更加出色,它正在“缩小”地球,让全球采购和全球配送成为现实,说它是凭借科技力量开凿的流通领域的“大运河”毫不为过。

顾名思义,所谓“物流”是指物资的流通。由于种种原因,以往在流通过程中,包装、运输、仓储等各环节或企业内各部门间经常因为协调不力造成时间延误、成本浪费。现代物流则利用信息和网络技术、通过现代组织和管理模式,整合、协调运输、仓储、装卸、包装、加工、信息、服务等功能和资源,使物流形成一个协调、有序的整体,可以实现物流环节的无缝链接和优化,大大降低流通成本,实现物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发达国家在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的协同发展和实际应用方面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进入了以应用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为主要特征的物流组织信息化发展新阶段。美国、欧盟、日本及亚太地区已将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服务于各行各业。

我国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技术研究示范工程”已在北京、上海、天津、济南等12个城市实施。并以示范工程为龙头,进行了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的发展战略、关键技术、集成技术、标准化以及政策扶持体系与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研究。目前,我国在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的集成技术开发和应用方面已经取得了新的突破和重要的阶段性成果,达到了预期研究的目标。(齐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