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该舍弃时就舍弃

2004-02-02 来源:光明日报 陈洪 我有话说

朋友最近搬进一套三室一厅的新房里住,本来是件高兴的事,可他却乐不起来,妻子因为搬家的事还在和他闹别扭。他说,妻子是个“守财奴”,搬新家时把用不着又舍不得丢掉的一些旧东西,统统带到了新房子里,就是不肯扔了,为此两人吵得面红耳赤。结果房子是比以前大了十几个平方,可怎么看家里还是显得那么挤那么乱。朋友算了一笔账:那些舍不得扔掉的旧物品就占了两三个平方米,而买房一个平方米要近3000块钱,也就等于花了七八千块钱给那些废旧物品买了个仓库,算来算去觉得不值得。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像朋友的妻子这样“爱财如命”者不在少数。比如,有些人,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总舍不得把剩饭剩菜倒掉,而是作为加餐吃进肚里,再转换成脂肪补贴到腹部,从而一举成为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于一身的“三高人士”。把剩饭剩菜吃下去,看上去是节约粮食、爱惜钱财,可实际上并没有带来半点好处,很可能还会弄得疾病缠身,消耗大笔的医药费。

我们应当经常地用经济的眼光去看待自己的生活,学会经济地舍弃,不能这也舍不得、那也丢不掉,将那些已经没有使用价值的东西保留下来,只能有害无益。该舍弃时就要毫不犹豫地舍弃,这样,我们就会在生活中享受消费带来的乐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