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视空调行业经营环境

2004-02-02 来源:光明日报 邓海云 我有话说

美的家用空调国内营销总经理王金亮日前表示,关于空调行业的整体情势,从央视广告投标情况看,家电业已经排在了第五,空调厂商除美的外,均未中标。空调业经营环境不是那么好,应引起重视。

原因有四

王金亮认为,导致今年空调行业环境不好有四种原因:首先,原材料涨价的速度之快,幅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而且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价格回落的可能性很小,这给所有企业都造成了经营的压力;其次出口退税下调10%,此举对企业利润造成直接影响;第三,经营成本居高不下,其中包括营销费用以及管理费用,阻碍企业进一步拓展;最后,渠道的理性化趋势越来越强,经销商对品牌和产品越来越挑剔,不会贸然打款,使生产厂商的资金链运转成为难题。

王金亮认为,“2004年是行业重组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年。对美的来说,也是进一步扩大市场领先优势和夯实经营基础的一年。虽然2004年空调业困难重重,而对一线品牌来说,恰是谋划市场新格局的大好机会。随着制造规模的扩大、技术突破及成本控制能力的进一步提升,美的等一线品牌的企业成本在不断下降,从而在竞争中占据了更有利的位置。”因此他预计2004年空调市场品牌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

王金亮同时认为,一线品牌之间的竞争将不再是企业与企业、商家与商家之间的竞争,而体现为由局部竞争转向整个价值链全方位的较量。拥有良好渠道基础的品牌将会取得先机,一些专业连锁大卖场在这场竞争中也可能会取得领先优势和主导地位。

全健康空调

价格竞争只是市场竞争的一种形式,2004年空调竞争必将集中到以健康为主题的技术、功能与质量上来,健康空调必将占据市场主流。但他也同时指出健康二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王金亮解释说,“真正意义的健康空调不仅应具备高效节能环保的功能,还必须能杀菌、换气、除污染,主动参与改善空气品质,同时空调的机体健康也非常重要,不给室内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而空调不仅仅作为一种室内温度的调节器,更重要的是作为空气质量的调节器。”

据王金亮介绍,不仅在中国,全世界都很关注空调健康需求。在日本,健康也成为家用空调流行的趋势,东芝、夏普厂商等都推出了健康空调。作为唯一参与国标空气除菌内容制订的专业空调厂商和国标制订副组长单位,美的经过深入细致地研究,推出了“全健康标准”及相关产品。美的“全健康标准”主要倡导全面健康,而非局部健康,是空调机体健康加空气质量健康,是美的为消费者提供的较为全面的健康解决方案。王金亮认为,美的多年来在空调健康技术领域的积累和成就,正为这一方案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基础。虽然美的在空调基本技术方面起步比日本晚,但在健康应用方面,美的并不比日本空调差,甚至还走在了他们的前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