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鸡精为何无“鸡”

2004-02-02 来源:光明日报 邓海云 我有话说

“鸡精无鸡”现象经曝光后,很多消费者认为自己的权益受到了伤害,并纷纷置疑没有“鸡”的鸡精,究竟“鲜”从何来?为此,记者走访了部分业内人士,希望他们针对“鸡精无鸡”现象,回答消费者的疑问。

缘起行业标准缺失

据相关部门资料统计显示,目前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鲜味料是鸡精,特别是在欧美国家,鸡精食用量占鲜味料总量的80%以上,香港的比例亦达到70%以上。

鸡精产品的研制在国内的开发始于20世纪80年代,到20世纪90年代开始上市,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几年,但鸡精却以极快的速度进入了千家万户,2002年中国鸡精消费量达7万吨,而味精消费量为70万吨,鸡精对味精的取代率已达到10%以上。

根据近两年的调查,我国鸡精市场正在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在我国已有着十多年历史、发展迅猛的热门行业,到目前为止竟然还没有出台相应的产品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

这就难怪那些无鸡的鸡精,能在市场上大摇大摆地招摇多年。更令消费者感到失望的是,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共有鸡精生产厂家2000多家,而其中绝大多数生产的居然都是不含鸡肉成分的鸡精。即便是在我国市场上叫得响的十几个品牌中,产品中丝毫不含鸡肉成分的,居然也有好几家。

行业标准将出台

就这一问题,有关人士认为,由于鸡精目前在我国尚未出台产品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所以鸡精究竟是否应该含有鸡的成分,目前无从定论。但是,鸡精作为一个调味品的种类,从字面上来理解,自然应当含有鸡的成分。某些完全不含鸡成分的鸡精品牌在广告宣传中提到了关于含有鸡的成分,鲜香且富有营养的信息,就违背了真实原则,用一些似是而非的概念、信息误导消费者。

更令人感到担忧的是,那些资质不健全的小企业,其鸡精产品不仅毫无鸡身上的任何成分,还用化学原料来勾兑成品。这些化学原料,长时间被人体吸收,将严重损害身体健康。由于鸡精行业标准的缺乏,有关部门也不可能对所有鸡精品牌都进行成分检查,这就让消费者们无从判别。

专家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鸡精无鸡”的问题,规范市场秩序,将那些有害的化学鸡精驱逐出市场,最关键有效的武器就是早日出台“鸡精行业标准”。

据悉,中国调味品协会委托上海太太乐调味食品有限公司起草的“鸡精产品行业标准”即将出台,相信它会给整个行业带来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消费者最终真正能够从中获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