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析森达持续成长之谜

2004-02-02 来源:光明日报 韦桂华 我有话说

1998年始,意大利三家著名制鞋企业欣然为森达品牌贴牌打工,产品销往欧洲市场,森达开创了民族品牌输出之先河。之后,森达相继在美国、巴西、古巴等国家和地区建立营销机构,在世界鞋业版图上刮起了一股“森达旋风”。美联社记者撰文称:上个世纪,世界鞋业潮流主要靠欧洲品牌单一引擎牵动;21世纪,以森达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将成为另一个引擎,世界鞋业即将步入“双引擎”牵动的新时代。

森达,的确浓缩了国内企业创名牌的全部历程,掀开了现代化、规模化、国际化大生产的辉煌篇章。森达囊括了国家授予企业产品的全部三项最高荣誉: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中国名牌,实现了品牌荣誉的大满贯,皮鞋产销量连续10年位居全国同行第一。2003年森达上缴税金1个多亿。

没有利润的企业,是没有存在意义的。而仅仅停留于对利润的追逐,沦为单纯的创造利润的机器,企业就无法实现从成功到卓越的飞跃。森达以“提升人类生命质量”为其核心价值。这是它永不停息的超越利润的发展原动力。

早在1989年,森达鞋业集团董事长朱相桂参加德国多赛尔多夫国际鞋业博览会。展厅内,一双双造型新颖做工精细的名鞋令人眼花缭乱;展厅外,一面面参展国的国旗迎风飘扬。然而,他转遍了整个展厅,却怎么也找不到一个中国参展企业,看不到一面五星红旗。1993年,朱相桂来到意大利,带着自己生产的皮鞋,拜访意大利制鞋权威马尼龙格先生。马尼龙格仔细端详着中国鞋王做的皮鞋,连声称赞道:“了不起,你们也能生产出这样的鞋子,我可以给你打99分。”

森达人明白,除了制造产品、赚取利润之外,还肩负着更为重要的使命。为此,他们殚精竭虑,上下求索,一次次远渡重洋,走访制鞋王国意大利的制鞋企业,不断汲取西方管理思想和设计理念的精华,趟开了一条整合全球技术、智力资源的并行式开发之路。一方面招聘一批国际鞋业设计大师,在广州建成了国内最大的鞋业研发基地;另一方面向世界一流设计大师“借脑”,组建了拥有50多名来自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和港台地区国际设计大师的“智能库”。使森达与世界鞋业流行时尚始终保持“零距离”。“更时尚、更舒适、更为品位”的摩克鞋、迷你靴、加州鞋、呼吸鞋、沙滩鞋等新潮产品,迅速走向全国市场,形成了一股强劲的森达“舒适风暴”。

森达的关爱,同样洒给残疾人、特异脚型者。森达在全国制鞋业率先推出了皮鞋定制服务,派遣由50多名大学生组成的循回服务队,奔波全国各地,提供集定制、亮鞋、维护、咨询于一体的超值服务。日前,森达与意大利一家鞋企达成协议,拟投资6000万元共同组建国内最大的皮鞋定制服务公司,引进世界最先进的一次成型定制设备,向消费者提供更快捷、更周到、更精致的服务。

建立以使命为导向,而非产品驱动性的管理模式,为森达以超乎想象的速度迅速崛起,集聚了更大的“利润源”和“话语权”。目前,森达已拥有上百万连续8年消费森达皮鞋的忠诚顾客和10多万全家穿森达皮鞋的家庭。穿着森达皮鞋的中国运动健儿登上了奥运领奖台,中国贸易代表团出入于美国白宫,中国学子跨进了牛津大学的校门。森达投资4个多亿在上海创办的国内现代化、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皮鞋出口生产基地,已经实现年产销皮鞋2000多万双,产品销往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