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船舶业迎来开门红

2004-02-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当前,世界造船中心继续东移、世界航运市场回暖、国际船舶市场需求兴旺,再加上国内又高度重视船舶工业的发展,中国船舶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去年中国造船产量达600万吨、占世界份额首次超过10%;承接新船订单近1800万吨,占世界份额由2002年的13%提高到18%的利好消息后,新年伊始,船舶业又捷报频传,焕发着勃勃生机:

——世界最大造船基地在沪开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小津1月5日在上海宣布,世界最大规模的造船基地——中船长兴造船基地正式开工。

该造船基地位于长江入海口处的长兴岛南岸,岸线长达8公里,由政府一次性划出如此长的岸线用于发展造船,在中国乃至世界造船史上都不多见。该岸线水深12至16米,十分适合建设大型造船基地,刚开工的围堤吹填工程是第一步工作,围堤总长9038米,吹填约180万平方米,按200年一遇的高潮位加12级风组合防汛标准设计施工。全部工程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将在2015年前建成7个大坞,实现造船能力800万吨,产品涵盖液化天然气(LNG)船、海洋工程及豪华游轮等高技术船舶。届时,上海造船能力将由目前的300万吨提高到1200万吨。

——日本船东首次在中国订船世界最大的航运公司之一日本邮船株式会社(NYK)1月12日向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签订两艘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这是占据世界头号造船大国宝座长约30年的日本首次在中国订船。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小津表示,中国船厂能够承造来自日本的世界一流船东大型船舶订单,是中国船舶工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一大标志,表明“中国造”船舶在产品质量、技术性能、造船周期及价格等诸多方面具有相当的国际竞争力。此次所订的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是中国自行开发设计的最大的散货船,被列为国家重大装备创新研制项目,在设计中融入了独特的环保理念,被誉为绿色环保型船舶,是中国第一艘取得美国船级社(ABS)“绿色入级符号”的船舶,是当今世界能进入法国敦克尔克港的最大散货船,也是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批量承接、建造的主力船型。截至目前,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已承接该型船订单28艘,其中2艘已交付。

——中船重工今年经济目标为316亿元1月15日中船重工召开工作会议,锁定今年的发展目标为经济总量达316亿元,同比增长17%以上。今年要确保船舶完工超过200万吨、承接合同金额超过300亿元、经济总量超过3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5亿元。总经理李长印强调,今年是中船重工生产任务较为繁重的一年:首制船多,全年有5型11艘新船;年底交船多,12月份交船4艘25万吨;配套任务重,船用配套制造任务明显增加;各船厂都不同程度存在着设计能力不足,生产设计压力大的问题。因此,必须提高计划的科学性、严肃性,实现均衡生产,合理配置资源。

——中船重工船舶设计研究中心成立中船重工船舶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于1月16日在京成立。这是中船重工为提高大型民用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发能力的一大举措,是为创建国际一流船舶集团,继组建财务公司、科技投资发展公司、国际贸易公司、军品技术研究中心之后,搭建的又一重要平台。

据介绍,船舶设计中心将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所属科研、设计和生产单位及中国船舶工业为依托,与国内外的科研单位、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机构合作,争取用5年左右的时间,形成年完成10-15条船送审设计能力,并发展成为外向型的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发高技术企业和国家级技术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