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尔夫球场建设何以“高烧不退”

2004-02-02 来源:光明日报 周士君 我有话说

据报道,近年在南京掀起一股高尔夫球场建设热潮,已建成4个,另有5个在建,其中规划最大的占地8080亩。5个在建项目共占地23900亩。从目前来看,由于高尔夫球场耗资巨大,加上市场消费有限,故回报并不可观,许多运营的高尔夫球场大多都呈亏损状态。所以南京有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府把握一个“度”,对在建的高尔夫球场重新严格审查控制,做到适度,防止浪费。

被称作“绅士运动”的高尔夫运动,绝对属十足的高消费范畴,属少数人从事的非大众化运动项目。而投资一处高尔夫球场,便会有大量的土地资源被占用,而且挤占了城市的有限土地空间。如南京一个占地1200亩的普通标准18洞的球场,投资总额就达3亿元。而类似南京这样的高尔夫球场建设热,在全国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表现。其造成的土地资源和建设资金的巨大浪费,各地政府都难辞其咎。这是因为:一是许多地方把建设高尔夫球场当作“改善当地投资环境”的“标志性工程”,甚至成了另一种“政绩工程”;二是如此“大哥大”级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实施,每个环节都离不开当地政府的“热情参与”,政府主要领导往往是该项目最热情的参与者之一。

其实,对于高尔夫球场这样从占地到投资都属重量级的投资项目,其具体实施起来常常有赖于政府各相关机构的通力协作,故离开政府的支持便会寸步难行,尤其是征地环节的各个难题,几乎全靠当地政府出面协调和解决,甚至不惜动用“强制手段”。因而各地高尔夫球场建设之所以“高烧不退”,首先是各地政府领导自身决策失去了应有的“经济理性”,脱离了正常的思维状态。实际上,高尔夫运动作为时下少数有钱人、时髦人的道具,或者商人、贪官、时尚男女的交际场所,根本不适合我国的人多地少的“国情”。而不顾“国情”的限制和客观条件的约束,在高尔夫球场建设上硬性投资无度的行为,实际上就是促成少数富人霸占多数国民资源份额的不公平交易。

而各地的高尔夫球场建设“高烧不退”的纷乱局面,还跟各地政府擅自越权和不按正常行政程序行事有关。按照规定,类似高尔夫球场这样的大规模占用土地,必须经国务院审批,但各地政府为防止项目在审批关搁浅,往往采取先斩后奏甚至只斩不奏的违规手段,搞违法建设,以图“生米做成熟饭”。要使这股“高烧”降温,便需要规范决策程序,确保人大等监督的“事前”介入,而不是等到其已完全开始实施后的“事后建议”,因为这样的“建议”,非但不能给其“高烧不退”的症状降温,而且也无助于挽回数额巨大的经济损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