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 农民工过了个快乐年

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
2004-02-07 来源:光明日报 欣闻 我有话说

近日,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美堤雅城建筑工地彩带飞舞,人如潮涌,笑语欢歌不断,1000多名农民工在工地上参加了重庆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让农民工过个快乐年”主题活动。

在工地现场,“法律援助进工地”、“医疗卫生进工地”、“农业科技进工地”、“文化艺术进工地”等“五进”工地活动受到农民工热烈欢迎。由市文化局牵头的文化艺术进工地活动,节目精彩纷呈,有声有色,平日在电视上看见、磁带里听见的享誉巴渝的笑星们也来到农民工中间,赢得农民工的阵阵掌声、阵阵欢笑。重庆移动公司组织了免费长话送民工、两地亲情现场通活动,重庆楹联学会组织了现场书写新生活、免费春联赠农家活动。各个活动点被围得水泄不通,农民工兴高采烈地说,这些都是我们平日里想办而没有时间办的事。科委、司法局、卫生局、人口计生委、农办、妇联、科协等部门牵头的法律咨询、农技问答、医疗服务、婚育咨询等同样受到农民工的特别欢迎。怎样追讨工钱?怎样防治职业病?柑橘为什么落果严重?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律师、医生、农技专家耐心地逐一回答。农民工何惜平高兴地说:解决了好几个问题。

渝中区、巴南区、沙坪坝区、江北区等农民工用工集中的主城区还组织卫生、计划等部门,向农民工发放大量介绍健康卫生知识的宣传资料,并赠送了一批常用药品、避孕药具等;巴南区作为民工输出大区,针对农民工欠薪问题,组织成立专门机构。目前已督促用人单位支付拖欠的工资457.7万元,清退保证金、集资款、抵押金4.1万元,引导7户民营企业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12件,结案103件,涉及民工331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重庆市在今年“三下乡”活动中针对农民工的有关问题已开展活动30多场。法律援助、质优年货、健康卫生、农业科技、文化艺术等“五进”工地活动使上万农民工受益,覆盖全市40个区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