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部舞蹈佳作月底沪上争“荷花”

2004-02-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6日电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上海市文联主办,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上海市舞协承办的第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决赛,将于2月29日至3月8日在上海举行,8部优秀作品入围决赛,争夺金、银、铜奖。

“荷花奖”比赛和评奖是创建于1997年的全国性专业舞蹈评奖活动,旨在推出和表彰成绩突出的舞蹈创作与表演人员,不断提高中国古典舞、民间舞、芭蕾舞、现代舞、当代舞及舞剧和舞蹈诗的创作与表演水平,奖励优秀的舞蹈艺术作品,活跃舞蹈理论与舞蹈评论,推动我国舞蹈艺术事业健康发展,自创建以来已成为标志着我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专家奖项。

“荷花奖”评奖活动的舞蹈作品比赛原则上每两年举办一次,舞剧、舞蹈诗作品比赛每三年举办一次。“荷花奖”自举办首届评奖以来,已成功推出了舞剧《闪闪的红星》、《妈勒访天边》,舞蹈诗《妈祖》、《士兵的旋律》以及舞蹈《踏歌》、《阿惹妞》、《走·跑·跳》、《天边的红云》、《顶碗舞》、《牛背摇篮》、《萋萋长亭》、《旦角》、《高原女人》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和舞坛新人,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自上届评奖以来的三年间,全国新创作的舞剧、舞蹈诗有50余部。入围本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舞蹈诗)决赛的舞剧《霸王别姬》、《末代皇帝》、《篱笆墙的影子》、《额吉》、《梁祝》和舞蹈诗《母亲河》、《沂蒙风情画》、《云南映象》等8部作品,是从全国各地选送的22部舞剧和舞蹈诗作品中评选出来的,8个剧目将分为7台晚会,进行14场比赛和公开演出,并最终决出获奖名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