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困扰骨科界的一大难题被攻克

2004-02-07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王根华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2月6日电“要不是这里的高超技术,我这辈子就再也站不起来了!”50岁的朱先生近日来到二军大长征医院复查时激动地说。4年前,他因患颈2-4椎体及附件巨大肿瘤,致使说话、走路都发生了困难,后经手术治疗,使其恢复了正常生活和工作。现经全面复查各项指标均正常。该院10年间共对1000余例脊柱骨肿瘤患者实施外科治疗,手术例数、肿瘤切除率均为全国首位,其手术治疗效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介绍,治疗具有较高致残率和死亡率的原发性或转移性脊柱骨肿瘤一直是困扰骨科界的一大挑战性难题。由于脊柱解剖结构复杂,且肿瘤在局部的侵袭和浸润常与周围结构产生粘连,造成充分而完整地切除椎节骨肿瘤的手术难度及风险极大,易造成死亡或脊髓、神经损伤。为了攻克此难题,近10年来长征医院骨科肖建如副教授率课题组全面完整地探讨了脊柱骨肿瘤治疗的理论和技术体系,在此基础上,针对脊柱不同节段骨肿瘤的手术入路、肿瘤切除方式及脊柱稳定性重建策略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率先开展了6种治疗脊柱骨肿瘤的手术新方法,突破了一系列手术禁区,使原发性骨肿瘤总体切除率由原来的55%上升到96%,术后2-7年总体复发率由原来的50%下降至14%,其中原发性良性骨肿瘤复发率为5.6%,低于国外同期水平,恶性骨肿瘤复发率为18.5%,局部复发率及生存率与国外接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