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状态回升 信心增强

2004-02-07 来源:光明日报 王东 我有话说

春节刚过,即将出战雅典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比赛的中国国奥队,在广西柳州以3战全胜进八球失一球的战绩获得了四国邀请赛的冠军。

在四国邀请赛上,国奥队对手和实力虽然与赛前的预计有很大出入,但我们仍欣喜地看到,在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状态低迷后,国奥队的状态有所回升,整支队伍开始显现出配合的力量。面对三个实力并不强的对手,国奥队开始重新找回了胜利的感觉,比赛场上不时可以看到队员们流畅的配合和精彩的任意球,那种拼命向前、努力拼抢的镜头也让我们为之一振,更重要的,我们还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漂亮的进球。

我们也许可以认为,这个久违的冠军对国奥小将们在大赛前增强信心有着很重要的促进作用,而且在三场比赛中,主教练沈祥福频频走马换将,考察了队员也检验了阵容,同时,它也为国奥队嬴得了更多的媒体和球迷的支持。

在去年的奥运会预选赛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中,国奥队队员的表现及队伍的阵容受到了球迷前所未有的置疑和批评,从那以后,国奥队也陷入了一段低谷,主教练沈祥福一方面下大力气对主力阵容进行调整及改造,另一方面,他也一直进行着为主力阵容寻找合适替补的工作,好在原在队中的替补队员以及新调入的几名队员这次的表现没有让人失望。大赛当前,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让人兴奋的前奏。

通过比赛我们还可以看到,从技战术角度说,沈祥福在阵型和人员上已经做好了足够的准备,对主力阵容以及一些主要替补,沈祥福也基本上心中有数。当然,由于此次四国赛的性质,再加上将与中国队决一死战的韩国国奥队主教练此次特地赶到柳州观看了比赛,因此沈祥福并没有打出自己手中所有的底牌,三场比赛用了三套阵容,从比赛过程来看,他采用的三套阵容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赛前沈祥福虽声称,现在的国奥队没有秘密而言,关键的问题是防守体系的进一步强化。但我们仍可以清晰地看到,国奥现在的阵容中,中场最强,前锋线和后卫线存在较大的问题,这里尤以后卫线更加令人担心,特别是后两场对摩洛哥和罗马尼亚的比赛中表现得很是明显,后卫球员在中后场危险地带的传控球失误被对手阻断,就地发动了致命的快速反击,这样的情景屡次出现,为国奥队敲响了警钟,在即将到来的生死对决中,韩国队和伊朗队不会给我们这样的喘息之机,只要这种痼疾发病一次,我们的国奥队就可能重演黑色三分钟的一幕。

我们同样可以看到,定位球已经成为国奥队制胜的法宝,如何让定位球的战术组合更丰富些,如何保持国奥队员的精神面貌,防止出现主力阵容公布后队员的松懈心理,如何调整长时间封闭训练后队员的疲劳心态,都是摆在沈祥福面前的难题。

结束了四国赛之后,沈祥福将带领他的国奥队在上海继续备战,其中还将进行两场热身赛。相信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沈祥福的主要精力将会放在对四国赛中凸显出的问题的解决上,与朝鲜队的两场内部教学赛也更具实战性质,只有那两场比赛结束之后,国奥队阵容阵型才能确定下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