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网球终圆四大满贯赛冠军梦

2004-02-07 来源:光明日报 马丁 我有话说

图为孙胜男和她的教练妈妈。


来自海峡两岸的网球新锐孙胜男和詹咏然联手圆了中国网球在世界网坛四大满贯赛上的冠军梦。本月1日她们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青少年组女双决赛中,以7∶5和6∶3战胜头号种子捷克的瓦迪索娃/切沃科娃,联手高高举起了冠军杯。这也是中国选手在网球大满贯赛中所取得的最好战绩,取得这样的突破对于正在成长中的中国网球界来说,无疑是个非常令人振奋的消息。

中国网协负责青少年训练的官员陈亚林说:“孙胜男和詹咏然此次夺冠和其他几位青少年选手在本届澳网的较好表现增强了中国网球界的信心,这批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着力培养的新秀用自己的表现说明中国网坛后继有人。”

参加澳网时才刚满17岁的孙胜男近年来进步神速。2002年世界青少年女单最高排名仅94位,女双排名130位,2003年最高排名已经升至女单23位,女双24位。在本次澳网比赛中,孙胜男打进了女单16强并与15岁的中国台北选手詹咏然搭档夺得女双冠军。孙胜男和詹咏然是从去年开始成为搭档的。

孙胜男的爸爸孙春来和妈妈贾育芯从前都是网球运动员,从小受家庭熏陶默默爱上网球的她却不能如愿打上网球,因为父母希望她好好学习,将来做点别的工作。可小胜男不肯,到了小学五年级便盯住了父母,每天下午5点放了学就跑到网球馆,让带八一网球队训练的父母利用空余时间教一个小时。为了能找一块地方训练,胜男的父母就在自家小屋的墙上竖了一块席梦思床垫,让小胜男对着床垫打,一打就是十几筐球。

多年来,为了这个心爱的网球,孙胜男与其他孩子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放学回家—练球—做作业—看网球录像或比赛。据胜男的爸爸介绍说,技术全面,基本功扎实,网前意识好是孙胜男的最大特点,在澳网的决赛中,孙胜男就是凭借着这一优势克敌制胜的。

当手捧澳网奖杯的孙胜男回到北京时,表示自己感觉与同龄小选手之间的差距并不大,比赛中也不会很难打,而在这两年中不断出国训练比赛积累了一些大赛经验之后,她也对自己的水平很有信心,在本届澳网青少年组进入女单16强后,相信自己在以后的比赛中还会继续打出好成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