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治理“有害短信”须寻根问源

交流
2004-02-07 来源:光明日报 刘三元 我有话说

最新发布的《2003年中国网络短信研究报告》预测,2003年中国短信市场达到170亿元,2004年将达到300亿元。短信作为一种实时互动、时尚风行的新潮交流方式,不仅被人称为“年轻人的手指运动”,还即将成为继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之后的“第五媒体”。但人们在享受现代化通讯工具给自己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不断遭受有害短信的“骚扰”。

像“代办各种证件文凭”、“手机低价销售”、“您中大奖了”、“您寂寞时我愿意以声相许”等有害短信,人们经常收到,且不乏上当受骗者。据权威人士证实,当前有害、不良短信主要表现为:通过手机短信发布各种中奖信息,制作假证件、假文凭、假学历,散布破坏安定团结、影响社会稳定的言论和淫秽、迷信等方面的信息4个方面。

对于有害短信,相关地方及部门也并不是任其恣意妄为、泛滥成灾,而是正在采取一些必要的举措加以治理。如有些地方开通的网警110、启动有害手机短信息举报受理查处机制等,都在一定时段给“有害短信”以有力的遏止。

但随着“有害短信”制造者水平的不断提升与时间的推移,“有害短信”又卷土重来。事实说明,针对“有害短信”这一问题“治痒而未治痛”、治标而未治本。这也昭示我们,治理“有害短信”采取一些硬性而果敢的手段是必要的,但必须寻根问源。

我国手机目前仍处在被动接收短信的阶段,如何帮助用户不接收或少接收那些不良短信息,这在法律法规上还是个“真空地带”,国外有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可以被我们借鉴。目前许多国家已经采取了法律的手段规范短信息服务,例如欧洲一些国家就制定了“保护私人信息数据”行为准则,手机用户不再被动接受垃圾信息。日本、韩国也出台了相关制裁手段,以遏制商业和不健康短信蔓延的势头。笔者以为,消除了“真空地带”,“有害短信”自然也就减少了。(作者系湖北省襄樊市文化体育局干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