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应对“双证”就业考验

2004-02-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平 我有话说

根据教育部的有关文件要求,200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的职业技能培训要达到80%以上的比例,并逐步在全社会实行学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双证”并重的就业准入制度。这一信息实质是一个风向标:社会需求对高校毕业生提出了更高、更全的要求,要求你不仅要有学历,也要有动手能力;不仅要有较好的知识储备,也要有较强的职业技能。

我国高校毕业生2003年已达到216万人,而且今后会年年递增。一方面是就业人数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是就业要求越来越高。面对如此大的就业压力,高等院校、大学毕业生、社会就业管理服务部门,如何适应要求,寻求对策,提高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是一个亟待探索的问题。

高校∶尽快建立职业技能培训基地

2003年11月4日,内蒙古工业大学在内蒙古32所高校中率先建立了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基地。该校党委副书记刘志雄说:“2003年学校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为79.3%,专科生一次就业率为50%,高职生一次就业率为49.9%。专科生、高职生就业难的问题仍然十分严峻。这虽然与‘重文凭、重学历’的传统习惯有关系,但毕业生本身的综合素质普遍较低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记者了解到,该校根据就业市场的需求适当地调整了学校的课程设置,注重加强了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以便适应国家提出的大学生“双证”就业准入制度。内蒙古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崔栋成说,200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260多万,内蒙古的高校毕业生将达到3.5万人,再加上2003年还没有就业的毕业生,2004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相当大。由于一些毕业生对自身能力估计过高,只有书本上的知识,动手能力较差,上岗后很快就被就业单位淘汰。这在客观上要求学校、就业指导部门把学生毕业前的职业技能培训当作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

大学生的职业技能培训重点是专科生、高职生,对本科生来说是自愿的原则。但是,从历年的高校毕业生的反馈来看,本科生就业的压力同样也很大。因此,在高校中加强毕业生的职业技能培训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就业指导部门∶努力做好鉴定和服务工作

前不久,内蒙古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专门联合发出《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全区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鉴定的工作。内蒙古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张金马说,面向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院的毕业生推行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推行学业证书制度、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双证”准入制的重要举措。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已经建立了适合不同类型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的职业鉴定模式。同时,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鼓励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在校学习多种职业技能,实现一专多能,以便拓宽广大毕业生的就业渠道。

高校学生∶不断增强就业竞争能力

在对高校学生的采访中,记者听到对将来就业最担心的说法是害怕用人单位拿出“需要有工作经验”的条件。内蒙古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专业一位姓王的同学说:“我们学的就是工科专业,毕业证书就是很好的证明。如果我们再拿到IT等其他方面的职业资格证书,那对将来就业就是再好不过了,艺多不压身嘛!”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高校一些文科专业的学生对此则反映得更为热烈。内蒙古大学姓贾的一位研究生说:“如果有时间,我会再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多拿个证书,加上我的研究生学历,肯定能找到更好一点儿的工作。”

对大学生的职业技能培训,一些企业比较认同。一些企业反映,从企业选人的角度看,首先要看学生的学历和相关证书,但这不是唯一的。对企业来说,最看中的是学生的真才实学和吃苦耐劳精神。企业有时候愿意从职业技术学院中的高职生中挑选员工,尽管他们的学历相对来说较低,但是他们相关的职业技能能够适应企业的发展,从另一个角度说,企业也能节省一部分培训费用。如果即将毕业的高校生在职业技能方面也能得到培养,企业还是更愿意聘用有“双证”的学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